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25 15: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无锡市政公用政务信息网”(http://gyj.chinawux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政公用事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解放东路800号12楼,邮编:214007;电话:82827610;电子邮箱:wxszgysyxx@126.com)。

  一、概述

  200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一年来我局领导和各处室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要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条例》学习宣传,编制指南和目录,建立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

  成立了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制订了《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务公开目录实施表》,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内部工作分工和流转程序。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提出贯彻落实《市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具体实施意见

  2、《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情况

  局党委中心组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专门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党政机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全面领会《条例》的精神,强化保密意识。每人都发放了《社会信息化保密常识简明读本》,签订了《社会信息化保密常识承诺书》。

  3、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情况

  按《条例》规定及市政府办公室要求,我局应主动向社会公开本机关掌握的政府信息,提供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我局以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4、相关配套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市政公用政务信息网信息发布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务信息网”管理的通知》、《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计算机及网络保密管理规定》、转发了《无锡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的通知》、转发了《无锡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

  5、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的建立健全情况。

  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立了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局机关各处室根据《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务公开目录实施表》各负其责,监察室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工作内部运行机制,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编印了《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严格规范公开内容。凡上网公布的信息,均需填写《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政务网信息发布审查审批表》,严格实行审查审批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开展的工作,采取的措施。

  200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我局政务网站上新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了各类信息,全面公开了涉及我局的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行政事项、工作动态等基本情况,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切实方便了人民群众获取信息

  2、公布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主要通过无锡市政公用政务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发布政府信息633条,其中,

  机构概况类信息4条;

  政策法规类总计98条,其中,政府规章类信息7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4条;

  规划计划类8条。

  行政事项类367条。其中行政处罚事项140条,行政许可事项13条。

  其它类信息156条。

  公众可通过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检索。

  3、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局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11个子专栏,分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动态信息、公开制度、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意见箱、行政征收、政府集中采购、行政许可和文件公开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又设置了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项、重要信息、工作动态子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局制订了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公布了受理流程图,公众可以通过当面、互联网、信函、传真方式提出申请。

  200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已依法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因该宗申请是通过网络申请,电子邮件方式答复,因此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与我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和不足。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无锡市政公用政务信息网的建设,强化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及时回复网民的咨询、投诉、建议等。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培育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