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2017年无锡市全民义务植树月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07 12: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锡绿委办〔2017〕2号                  签发人:徐炳香

  
 

  

关于印发《2017年无锡市全民义务植树月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区绿委办,各相关单位:

  为加快建设绿色无锡,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现将《2017年无锡市全民义务植树月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市(县)、区绿委办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附件:2017年无锡市全民义务植树月系列活动方案

  

                 

  

                                                无锡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2月22日

  
 

  附件:

  

2017年无锡市全民义务植树月系列活动方案

  

 

  为开展好2017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绿色无锡建设,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植树节到来之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和绿化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因地制宜,科学种植,加大人工造林力度,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保护好每一寸绿色”的指示和省委李强书记关于国土绿化要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有机结合的要求,不断提升国土绿化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36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以“广植珍贵树木,共建美丽无锡”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推进“绿色无锡”建设,加快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努力建设美丽无锡。

  二、活动主题及宣传口号

  (一)活动主题

  广植珍贵树木  共建美丽无锡

  (二)宣传口号

  1、植树造林,人人动手;爱绿护绿,有你有我。

  2、全民义务植树,建设幸福家园。

  3、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

  4、共建美好家园,我为无锡播新绿。

  5、种下绿色的树,保护蓝色的天。

  6、少开一天车,多种一棵树,我排放,我补偿。

  三、义务植树月活动安排

  (一)植树活动

  1、市级机关干部植树活动。3月12日左右(具体时间待定),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及部分市级机关干部在太湖新城梁塘河生态湿地公园举行春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全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牵头单位:市绿委办、市市政和园林局、市农委,配合部门:市级机关党工委。

  2、“互帮互助幸福林”植树活动。3月11日,通过梁溪之声招募听友200多人,在惠山区阳山镇开展梁溪之声车友义务植树活动,提高听友们提高市民植绿、爱绿、护绿的自觉性。

  主办单位:市绿委办、市市政和园林局,承办单位:惠山区绿委办、无锡广播电视集团梁溪之声频率。

  3、 “车友林”植树活动。3月11日,通过“无锡交通广播官方微信”报名,从众多参与的听友中筛选出100个家庭(100辆车),在惠山区阳山镇开展“蜜桃小镇”车友植树活动,提高车友们对植树造林、固碳减排的认识,积极倡导“少开一天车,多种一棵树”,“我排放,我补偿”的低碳生活理念。

  主办单位:市绿委办、市市政和园林局,承办单位:惠山区绿委办、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交通频率。

  4、“亲子林”植树活动。3月11日,无锡电视台娱乐频道组织百户家庭300人、5辆大巴车,在惠山区阳山镇开展“亲子林”植树活动,宣传环保低碳的绿色理念,培养从小爱护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主办单位:市绿委办、市市政和园林局,配合部门:惠山区绿委办、无锡电视台娱乐频道。

  5、“光彩感恩”植树活动。3月11日,无锡市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企业家及商会、协会企业代表约300人,在惠山区阳山镇开展光彩感恩植树活动,宣传引导工商企业关爱绿化事业,参与植树造林活动。

  主办单位:市绿委办、市市政和园林局、市委统战部,配合部门:惠山区绿委办。

  6、 “小记者林” 植树活动。3月11日,江南晚报组织600名学校小记者、12辆大巴车,在惠山区阳山镇进行植树活动,从小培养学生爱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的的意识。

  主办单位:市绿委办、市市政和园林局,配合部门:惠山区绿委办、江南晚报。

  7、“财富林”植树活动。3月12日,由经济频率招募家庭和听友百户家庭300多人、6辆大巴车,在惠山区阳山镇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植树活动,从而增强家庭爱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主办单位:市绿委办、市市政和园林局,配合部门:惠山区绿委办、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经济频率。

  8、“市民林”植树活动。3月12日(分四批),由市民、企业、学校等个人或单位报名,组织1000多人在惠山区阳山镇进行植树活动,从而激发市民爱绿、护绿的热情,提高市民爱护绿地的自觉性。

  主办单位:市绿委办、市市政和园林局,配合部门:惠山区绿委办、梁溪区绿委办。

  9、“园艺进社区、绿化进乡村”活动。3月上旬起,在市区内全面开展此项活动,各区绿委办确定1-2个社区或村,号召社区居民和村民动手绿化美化建设生态家园,增强市民植树造林固碳减排意识。

  主办单位:市市政和园林局、市绿委办,配合部门:各区绿委办。

  (二)林木绿地认建认养活动

  为激发全民参与种绿、养绿、爱绿、护绿热情,倡导企业对生态环保和绿化事业的热切关注,构建和谐的生态文明。推出蠡湖中央公园、十八湾景区林木绿地供社会各界认养。3月份,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企事业单位、团体及个人在蠡湖景区开展林木绿地认建认养活动,认养费用依据《无锡市城市绿地认建认养的实施意见》执行。

  主办单位:市市政和园林局、市绿委办,承办单位:蠡湖风景区管理处。

  (三)宣传报道活动

  1、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3月11日上午,在崇安寺二泉广场举办“广植珍贵树木,共建美丽无锡”为主题的绿化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开展植树造林知识宣传、绿化成果展示、古树名木保护等,接受市民绿化咨询,发放花籽、家庭绿化技巧等宣传资料,举行 “百户爱绿家庭”植树活动授旗仪式、“绿色就在我身边”种绿护绿知识有奖竞答、“手机短信和网络捐赠植树、护绿”等活动。

  主办单位:市市政和园林局、市绿委办,配合部门:各区绿委办、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经济频率。

  2、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

  以植树节和国际森林日等节日为契机,紧紧围绕“广植珍贵树木,共建美丽无锡”这一活动主题,通过网络、微信、报刊、广播、电视和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国土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宣传义务植树的法定性义务性,宣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就,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植树造林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弘扬植绿爱绿护绿的文明风尚。

  《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刊登绿化宣传专版;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经济频率播放“绿色无锡”专题栏目;各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植树活动和绿化建设的成果与即时动态信息。

  牵头单位:市市政和园林局、市绿委办,配合部门: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无锡日报、江南晚报。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