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17年第二季度城市照明安全检查考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7-13 14: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7-00071
发文日期
2017-06-27
公开日期
2017-07-13
文件编号
锡政园用〔2017〕2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机关,通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2017年第一季度检查考评问题整改情况 二、2017年第二季度检查考评情况 三、总结和建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第二季度城市照明安全检查考评通报

 

各区城市照明管理机构:

为提高城市照明设施维护管理水平,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确保城市照明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我局于6月13日在照明管理处组织召开了2017年二季度城市照明安全检查考评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锡山、惠山、新吴三区照明管理部门关于上一季度检查考评整改情况的汇报,同时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二季度市管、区管的城市照明设施运行情况的现场抽查、检测和考评工作。

现将会议及检查考评工作通报如下:

  •  

对于2017年一季度行业考评通报中提及的各类问题,锡、惠、新三区照明管理部门均组织开展了有效的整改工作。关于接地不达标、树木遮挡等工作量和实施难度较大的整改工作,也制订了较为合理的整改计划或说明,希望各区继续按要求督促整改。

  •  

1.检查方式及范围

路灯设施检查方式:根据各区、各街道乡镇的照明设施清单,现场随机抽取部分路段进行检查,抽查路灯数量尽量控制在2000盏左右。检查内容为设施安全隐患、亮灯率、设施完好率、照度值、接地电阻值等。

亮化设施检查方式:片区内巡查。检查内容为夜景效果、设施完好情况、启闭时间等。

抽检范围:梁溪区(原南长)市管设施、滨湖区太湖街道自管设施、锡山区厚桥街道和鹅湖镇自管设施、惠山区玉祁镇和前洲镇自管设施、新吴区梅村街道自管设施。

2.设施安全隐患检查情况

梁溪区:本次抽测的梁溪区(原南长)市管设施,阳光横街LD008、阳光城市花园ATD022接地电阻值经检测达标。

滨湖区自管乡镇:本次抽测的太湖街道自管设施,威尼斯花园路灯歪斜严重,部分灯具灯罩破损,灯具丢失,门盖板固定不规范;东绛周新路设施存在灯具破损等问题。

锡山区:本次抽测的厚桥街道和鹅湖镇自管设施,锡山大道LD126、胶山路LD108接地电阻值经检测达标。鹅湖镇青虹路、新月溪路等路段有多处灯杆歪斜、灯具破损、灯具悬荡、门盖板缺失等安全隐患。

惠山区:本次抽测的前洲街道和玉祁街道自管设施,兴洲路LD012、LD020、LD035,武玉路LD026、LD030接地电阻值经检测达标。前洲街道兴洲路、惠洲大道等路段的部分路灯存在灯杆歪斜、电缆私拉乱接、架空线不入地等情况,其中兴洲路部分路段无人行步道,双挑灯的设计造成了能源浪费。玉祁街道的部分路灯设施存在灯杆歪斜、树枝遮挡、灯具破损等情况。

新吴区:本次抽测的梅村街道自管道路,锡义路LD033、LD042,梅西路LD014、LD021,新友路LD003、LD018,梅村大桥LD023,梅里中路LD010、LD039,泰伯西路步行街LD013、LD021,新华路LD042、LD056,锡泰路LD003、LD018接地电阻值经检测达标;梅村大桥、梅西路(梅西桥-梅育路)、梅里中路(新华路-新友路)照度值抽测达标。

3.亮灯率及设施完好率检查情况

梁溪区: 本次抽查了梁溪区(原南长)市管10处道路、小区(太湖大道、阳光直街、阳光城市花园等)包含灯杆1571杆、光源2313盏。查出设施故障13处,设施完好率为99.17%;查出灭灯9盏,亮灯率为99.61%。

滨湖区自管乡镇:本次抽查了太湖街道自管3处道路、小区(太湖威尼斯、周新路、锡南路等)包含灯杆174杆、光源308盏。查出设施故障13处,设施完好率为92.53%;查出灭灯15盏,亮灯率为95.13%。

锡山区:本次抽查了厚桥街道、鹅湖镇自管8条道路(锡山大道、胶阳路、青虹路、新月溪路等)包含灯杆1527杆、光源1975盏。查出设施故障74处,设施完好率为95.15%;查出灭灯16盏,亮灯率为99.19%。

惠山区:本次抽查了惠山区玉祁街道、前洲街道11条道路(兴洲路、石前路、洛洲路、北惠路、平湖路、惠洲大道等)包含灯杆1350杆、光源1997盏。查出设施故障28处,设施完好率为97.93%;查出灭灯18盏,亮灯率为99.10%。

新吴区:本次抽查了新吴区梅村街道33条道路(锡义路、梅西路、新友路等)包含灯杆1214杆、光源1650盏。查出设施故障16处,设施完好率为98.68%;查出灭灯3盏,亮灯率为99.82%。

序号

测评

对象

亮灯率测评

设施完好率测评

检查

数量

灭灯数

亮灯率

行业

标准

检查

数量

设施
缺陷数

设施
完好率

行业

标准

1

梁溪区市管

2313

9

99.61%

亮灯率

 

主干道
达98%

 

次干道

达96%

1571

13

99.17%

设施完好率

达95%

2

太湖街道自管

308

15

95.13%

174

13

92.53%

3

锡山区

1975

16

99.19%

1527

74

95.15%

4

惠山区

1997

18

99.10%

1350

28

97.93%

5

新吴区

1650

3

99.82%

1214

16

98.68%

 

三、总结和建议

综上,本次检查考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前洲街道存在灯杆歪斜、电缆私拉乱接、架空线不入地等情况,应着重对养护单位的维护质量进行考核评定,同时应提高道路照明的节能意识,对部分功率密度超标的路灯采取可靠的措施,减少能源的浪费。

2.鹅湖镇存在灯杆歪斜、门盖板缺失等情况,应重点对老旧照明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对一些树木遮挡路灯严重的路段进行绿化修剪,确保道路照明质量。

3.梅村街道部分灯杆悬挂小灯笼,缺损较多,参差不齐。

4.各区均有路灯被树木遮挡,严重影响道路照明质量的现象。

希望各照明管理机构按照《无锡市城市照明条例》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严格落实责任、保障汛期安全。汛期即将来临,各区各级管理机构应加强汛期安全检查。应重点加强对滨水低洼区域照明设施的检查和应急处置,如遇水淹等紧急情况应提前关闭电源;加强架空线路以及建筑景观照明设施的检查和加固,避免高空坠物等安全事故发生;仍使用裸铜线的架空线路应及时更换为绝缘电缆。

2.制订实施计划、落实安全整治。各区仍存在门盖板缺失、接地电阻不达标的现象,各区应将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对现有设施接地电阻的排查、检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对现有设施的维护力度,缩短巡检周期,不留边边角角,如有确实难以维护的照明设施,应及时进行改造更新,排除隐患。

3.深化问题整改,加强闭环管理。对于每季度通报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各区应在思想上加大重视力度,要进一步认真排查,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力争一次性整改到位,如确有困难,应制订实施计划,限期完成整改。同时各区应及时对所辖乡镇街道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复测,并形成书面报告,及时反馈主管部门,落实闭环管理。

4.改善照明质量、推动节能改造。各区应加强对现有照明设施的照明质量进行测试和统计,对照明指标(平均照度、均匀度、功率密度等)明显不达标的设施及时加大财政投入整治、改造或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进行节能改造。因各区各乡镇目前开关灯时间不一,在推进城市照明传感控制系统前,建议各区各乡镇自行组织排查,制订实施计划,安装可实现自动调整开关灯时间的控制器。

5.加强业务培训,推进队伍建设。加强城市照明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对平均照度、均匀度、功率密度、接地电阻、功率因数、亮灯率、设施完好率和节电率等各项城市照明行业节能、技术指标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逐步提高城市照明建设和维护水平。

 

附件:

1.城市照明主要设施缺陷示例照片城市照明主要设施缺陷示例照片.doc

2.各小组检查记录表附件2.docx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7年6月27日

 

 

抄送:无锡照明管理处及其他相关单位。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7年6月29日印发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