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照明安全检查考评通报

发布时间:2017-10-12 10: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7-00108
发文日期
2017-10-10
公开日期
2017-10-12
文件编号
锡政园用〔2017〕3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机关,通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贯彻安全文件精神,完善安全监管体制 二、2017年第二季度检查考评问题整改情况 三、2017年第三季度检查考评情况 四、总结和建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照明安全检查考评通报

 

各区城市照明管理机构:

为提高城市照明设施维护管理水平,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确保城市照明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我局于9月中旬在照明管理处组织召开了2017年三季度城市照明安全检查考评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锡山、惠山、新吴三区照明管理部门关于上一季度检查考评整改情况的汇报,同时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市管、各区街道自管的城市照明设施运行情况的现场抽查、检测和考评工作。

现将会议及检查考评工作通报如下:

  • 贯彻安全文件精神,完善安全监管体制

会议传达了住建部《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并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坚持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不断提高照明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城市照明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二、2017年第二季度检查考评问题整改情况

对于2017年二季度行业考评通报中提及的各类问题,锡、惠、新三区照明管理部门均组织开展了有效的整改工作。关于接地不达标、树木遮挡等工作量和实施难度较大的整改工作,也制订了较为合理的整改计划或说明,希望各区继续按要求督促整改。

三、2017年第三季度检查考评情况

1.检查方式及范围

路灯设施检查方式:根据各区、各街道乡镇的照明设施清单,现场随机抽取部分路段进行检查,抽查路灯数量尽量控制在2000盏左右。检查内容为设施安全隐患、亮灯率、设施完好率、照度值、接地电阻值等。

亮化设施检查方式:片区内巡查。检查内容为夜景效果、设施完好情况、启闭时间等。

抽检范围:梁溪区(原北塘)市管设施、滨湖区南泉街道自管设施、锡山区东北塘街道、锡北镇自管设施、惠山区钱桥街道自管设施、新吴区鸿山街道自管设施。

2.设施安全隐患检查情况

梁溪区:本次抽测的梁溪区(原北塘)市管设施,钱姚路LD008、钱威路LD022接地电阻值经检测达标。

滨湖区自管乡镇:本次抽测的南泉街道自管设施,南湖中路路灯歪斜严重,部分灯具灯罩破损,灯具丢失,门盖板缺失;兴隆街设施存在路灯歪斜严重,不明架空线等问题。

锡山区:本次抽测的东北塘街道、锡北镇自管设施,锦阳路LD045、泉山大道LD219接地电阻值经检测达标。

惠山区:本次抽测的钱桥街道自管设施,文良路、钱藕路、钱桥大道路灯抽测接地电阻值经检测达标。其中钱桥大街、钱藕路、锡陆路等路段的部分路灯存在灯杆歪斜、架空线不入地、接线不规范、灯具破损等情况。

新吴区:本次抽测的鸿山街道自管道路,飞凤路、锡梅路、经三路、锦鸿东路、锡宅路、接地电阻值经检测达标;飞凤路照度值抽测达标。经三路部分路灯被树木全部遮挡,飞凤路、锦鸿东路全线路灯张挂广告牌。

3.亮灯率及设施完好率检查情况

梁溪区:本次抽查了梁溪区(原北塘)市管7处道路、小区(钱威路、钱姚路、湖光新村等)包含灯杆1679杆、光源2170盏。查出设施故障11处,设施完好率为99.34%;查出灭灯9盏,亮灯率为99.59%。

滨湖区自管乡镇:本次抽查了南泉街道自管5处道路、小区(方泉路、新八路、南湖中路等)包含灯杆216杆、光源261盏。查出设施故障18处,设施完好率为91.67%;查出灭灯8盏,亮灯率为96.93%。

锡山区:本次抽查了锡山区锡北镇、东北塘街道10条道路(锦阳路、东政路、泉山大道、老锡沙线等)的路灯设施,包含灯杆1090杆、光源1796盏。查出设施故障29处,设施完好率为97.34%;查出灭灯13盏,亮灯率为99.28%。

惠山区:本次抽查了惠山区钱桥街道9条道路(文良路、钱藕路、新藕路、华学环路、锡陆路、钱桥大街等)包含灯杆1529杆、光源1777盏。查出设施故障32处,设施完好率为97.91%;查出灭灯21盏,亮灯率为98.82%。

新吴区:本次抽查了新吴区鸿山街道5条道路的路灯设施,包含灯杆1281杆、光源1670盏。查出设施故障17处,设施完好率为98.67%;查出灭灯7盏,亮灯率为99.58%。

 

序号

测评

对象

亮灯率测评

设施完好率测评

检查

数量

灭灯数

亮灯率

行业

标准

检查

数量

设施
缺陷数

设施
完好率

行业

标准

1

梁溪区市管

2170

9

99.59%

亮灯率

 

主干道
达98%

 

次干道

达96%

1679

11

99.34%

设施完好率

达95%

2

南泉街道自管

261

8

96.93%

216

18

91.67%

3

锡山区

1796

13

99.28%

1090

29

97.34%

4

惠山区

1777

21

98.82%

1529

32

97.91%

5

新吴区

1670

7

99.58%

1281

17

98.67%

 

四、总结和建议

综上,本次检查考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钱桥街道存在灯杆歪斜、架空线不入地、接线不规范等情况,应加强对养护单位在安全施工方面的培训和学习,提高维护作业的质量,消除安全隐患。

2.东北塘街道、锡北镇部分老旧设施存在灯杆歪斜、门盖板缺失等情况,应重点对老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道路照明质量。

3.鸿山街道部分路段灯杆存在悬挂广告牌问题;锡港公路改造新装LED路灯后,原有废旧路灯未拆除。

4.南泉街道存在灯杆歪斜,架空线,门盖板缺失等现象。应重点对老旧照明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道路照明质量。

希望各照明管理机构按照《无锡市城市照明条例》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重视偏远地区,杜绝维护死角。以南泉街道、钱桥街道等为例,各区目前仍存在门盖板缺失、架空线现象。各区应加强对现有设施安全情况的排查、检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对现有设施的维护力度,缩短巡检周期,不留边角,如有确实难以维护的照明设施,应及时进行改造更新,排除隐患。

2.深化问题整改,加强闭环管理。对于每季度通报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各区应在思想上加大重视力度,要进一步认真排查,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力争一次性整改到位,如确有困难,应制订实施计划,限期完成整改。同时各区应及时对所辖乡镇街道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复测,并形成书面报告,及时反馈主管部门,落实闭环管理。

3.改善照明质量、推动节能改造。各区应加强对现有照明设施的照明质量进行测试和统计,对照明指标(平均照度、均匀度、功率密度等)明显不达标的设施及时加大财政投入整治、改造或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进行节能改造,改造计划和方案报市照明管理处审查和备案。因各区各乡镇目前开关灯时间不一,在推进城市照明传感控制系统前,建议各区各乡镇自行组织排查,制订实施计划,安装可实现自动调整开关灯时间的控制器,确保秋冬季节照明时长。

4.加强管理体系,推进队伍建设。各区应加强对城市照明事业的重视,建立起由上到下的多层次高效管理体系。做到每个乡镇都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专业队伍维护。加强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对平均照度、均匀度、功率密度、接地电阻、功率因数、亮灯率、设施完好率和节电率等各项城市照明行业节能、技术指标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逐步提高城市照明建设和维护水平。

 

附件: 1.城市照明主要设施缺陷示例照片

      2.各小组检查记录表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7年10月10日

 抄送:无锡照明管理处及其他相关单位。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7年10月11日印发

附件: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照明安全检查考评通报附件.docx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