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暨“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3-22 11: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8-00029
发文日期
2018-03-20
公开日期
2018-03-22
文件编号
锡政园法〔2018〕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法制,机关,意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二、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 三、有关要求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暨“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实施意见

  各区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和市2018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落实省、市相关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市政公用和园林绿化行业的依法行政工作,我局将2018年确定为“行政执法规范年”,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完成相关立法和立法后评估工作

  配合市政府法制办、省住建厅按计划完成本年度相关立法工作和立法后评估工作。配合做好省地方性法规《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修改的相关调研和征求意见答复工作。根据市人大要求做好《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的立法后评估工作。做好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制定关于无锡市市管区域内住宅区照明设施移交接管的实施办法。做好对省、市相关部门立法、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对涉及本行业内容的征求意见答复工作。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继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暨“规范执法示范单位”创建,积极参与市“为民服务示范窗口”“执法为民先进单位”等评选活动,在全局范围内持续开展依法行政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持续优化并推行我局获得的市依法行政示范项目《加强依法行政考核,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保持项目的先进性,切实发挥示范作用。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执法文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随机抽查事项工作制度,强化对基层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做好行政指导、政务公开、行政调解等各项工作。继续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顾问律师和局公职律师的作用。加强对局业务处室、基层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发挥《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行政执法实务指南》示范作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四)开拓创新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利化

  按照国家、省和市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健全“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明确代办员制的办理事项,开展“容缺预审”,实施市政公用4个验收备案事项的并联审批,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提高政务事项在线办理比例,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审批(服务)体系。落实“减证便民”行动,深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各类申请材料,简化办事材料。按照省、市要求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并纳入政务服务网,丰富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按照《无锡市市政园林局行政审批操作手册(第二版)》规范办理依据、程序、时限、自由裁量权和审批前置环节,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五)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市区两级行政执法体制

  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关注行政权力下放后各地区、各部门行政权力承接落实情况,加强对下放事项承接部门的工作指导,进一步明确区级市政公用和园林绿化行业行政权力事项,规范审批操作行为。推广并落实各区对“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延期手续简化工作,确保“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社会实效。

  (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做好信用信息报送

  按照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以及《信用信息报送绩效考核细则》的要求,做好信用信息的采集以及信用信息公开、使用、管理等工作。继续做好许可、处罚信息“双公示”和信用信息归集数据的统计报送工作,做好“诚信无锡”网的维护和管理,及时上传部门动态等信息。

  (七)继续加强执法培训和专业法普法工作

  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建设。加强对相关专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工作规范建立和活动开展,组织全市市政园林行业的执法业务培训,组织案卷评查和案例评析活动,提高本行业管理人员和执法队伍依法治综合素养。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工作,配合做好专业法普法宣传工作。

  (八)落实和完善联动执法和两法衔接工作机制

  加强与城管执法部门的工作联系,落实市政、绿化类日常联动执法和相关损坏涉赔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等司法部门的工作联系,做好公益诉讼相关应诉工作。加强省“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管理和操作人员培训,完成平台对接、数据推送、信息共享等相关任务,做好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相关工作。

  二、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

  为了创新和完善行业行政管理工作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法治建设责任,按照每年突出一个重点的工作思路,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主要包括:

  (一)开展“规范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统计报送系统联络人员继续做好相关执法工作信息日常报送工作,做好市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迎检工作,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强化全面依法履行行政职责,本机关、基层单位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班子集体学法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组织对各基层单位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过程中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业务指导、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检查各处室、基层单位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对日常执法检查台账、行政执法案卷、责令改正、行政指导、行政调解和涉赔等文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间:全年)。

  (二)拓宽公众参与行政程序的渠道。结合市政公用和园林绿化行业的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行业立法制规、立法后评估、行政执法和监督、行业专项活动、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通过网上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管理相对人、组织广场咨询调查活动等形式,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公众的等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程度。(时间:全年)。

  (三)加强对各区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按照《关于市政公用绿化行政权力下放后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下发“委托审批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等规定,对各区承接部门办理委托或者下放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时间:全年)

  (四)组织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检查考核工作,迎接市法制办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时间:7月份至 10月份)。

  (五)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检查局各相关处(室)、各基层单位在政务服务网和市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上进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办理的情况(随时抽查)。

  (六)检查监督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情况。(随时检查)。

  三、有关要求

  (一)抓好依法行政的工作落实和部门职责的全面履行。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行政执法监督。

  (二)加强行政审批的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按照中心的“六制”服务和审批无空档、服务不间断的要求,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深化各项制度,细化各种标准,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三)做好本行业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通过采取听汇报、查台帐、走访管理相对人、明查暗访、问卷调查、随同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区条线部门、局基层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考核。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8年3月20日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