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水质数据

无锡市2018年5月份饮用水水质安全状况报告(20180615)

发布时间:2018-06-21 16: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8-00044
发文日期
2018-06-15
公开日期
2018-06-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水环境质量,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饮用水水源的安全状况 二、水厂出厂水的安全状况 三、管网水水质(包括用户龙头水)的安全状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饮用水水质安全状况报告

(2018年5月)

  一、饮用水水源的安全状况

  无锡市现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7个,均为地表水水源,分别为无锡市区的贡湖沙渚水源地、锡东水源地,江阴市的长江小湾水源地、长江肖山水源地、长江窑港水源地(已于2017年底完成取水口下移300米工程项目建设,取水口迁移至常州西石桥水源地上游100米水域范围,投入运行),宜兴市的横山水库水源地和油车水库水源地,除长江肖山水源地外,均通过省水利厅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验收。无锡市(包括江阴、宜兴两县级市)各级供水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无锡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办法》、《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水利厅等部门关于开展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11〕15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55 号)、《江苏省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要求,督促各供水企业落实我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各项措施,全面提高水源水质预警监测能力和水源突发性污染应急处置能力,采用原水水质24小时在线仪器监测分析、每天人工采样检测分析、太湖饮用水水源地外围水环境及入湖河道水质巡查等监测手段多方位监控饮用水水源状况,同时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环保、水利、气象、市政公用(供水)等职能部门的水质相关信息共享,全面保障我市饮用水源地的安全。目前,无锡市(包括江阴、宜兴)各主要饮用水水源地的水源水质总体情况良好,水源地各级保护区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良好,供水设施运行安全保障情况正常。此外,我市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工作完成进展情况良好,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排污口清理工作有序开展,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范围的江阴市肖山水源地达标建设整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取水口下移250米迁址方案已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相关工程招投标、企业码头整改拆迁前期工作已启动,预计年底可全面完成。5月份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项自查整改工作逐步按计划实施,我局已按要求完成饮用水水源地各级保护区标志牌的清理和维护整改工作。

  二、水厂出厂水的安全状况

  无锡市区主要水厂(中桥、雪浪、锡东、锡澄水厂)、江阴(小湾水厂、肖山水厂、澄西水厂)、宜兴(氿滨水厂、张渚水厂、太华水厂)的出厂水浊度、余氯、PH值等水质指标均处于24小时仪器在线监测状态,细菌总数、总大肠杆菌群等微生物卫生指标按规定每天监测一次,我市各供水企业严格执行供水生产运行管理各项规范要求,按照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苏建函城〔2009〕139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供水水质检测确保城市安全供水的通知》规定的项目、频次要求开展水厂工艺流程中间水质和出厂水水质监测,并且每季度采样监测一次42项常规水质全分析、每半年采样监测一次106项常规水质全分析,从2018年5月各供水企业检测结果汇总情况来看,我市各水厂出厂水水质指标均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质合格率100%。2018年5月9日,我局所属园林和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对无锡市区各主要水厂(中桥、雪浪、锡东、锡澄水厂)出厂水水质进行监管抽查采样,委托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无锡监测站(无锡市政公用环境监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全分析106项指标检测分析,检测结果表明所测水样水质均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指标要求。

  三、管网水水质(包括用户龙头水)的安全状况

  1、监测点位:

  按照2018年度无锡市城市供水水质监管检测计划,无锡市(包括江阴、宜兴两个县级市)确定20个管网水质采样监测点,其中无锡市区各水厂代表性管网水质采样监测点5个;环城地区及乡镇(荡口、羊尖、鸿山、玉祁、东港、马山、南泉、长安、华庄、胡埭等)管网末梢水采样监测点10个;江阴市区主要水厂(小湾水厂、肖山水厂、澄西水厂) 代表性管网水质采样监测点3个;宜兴市主要水厂(氿滨水厂、张渚大贤岭水厂) 代表性管网水质采样监测点2个。

  2、监测项目及频次

  ①、每月对无锡市区各水厂代表性管网水、环城地区及乡镇管网末梢水15个水质监测采样点进行一次管网水常规项目采样检测:管网水水质监测项目为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浑浊度、色度、臭和味、耗氧量、余氯、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等常规7项指标;

  ②、每半年对无锡市区各水厂代表性管网水、环城地区及乡镇管网末梢水15个水质监测采样点进行一次管网水常规全分析采样检测:管网水水质监测项目为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42项常规全分析水质指标;

  ③、全年分枯水期、丰水期对无锡市区各水厂代表性管网水5个水质监测采样点进行2次管网水全分析采样检测:管网水水质监测项目为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全部106项水质指标。

  ④、每年对江阴市、宜兴市各主要水厂代表性管网水5个水质监测采样点进行1次管网水全分析采样检测:管网水水质监测项目为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全部106项水质指标。

  委托具有相应国家水质检测资质的水质监测机构进行采样监测,并提供检测报告和评价结果。

  3、评价标准及方法

  管网水水质根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进行评价。

  4、评价结果

  2018年5月份我局所属园林和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委托对无锡市区环城地区及乡镇管网末梢水10个水质监测采样点进行一次管网水常规项目采样检测,对无锡市区各水厂代表性管网水5个水质监测采样点进行106项管网水全分析采样检测,所有管网水水样水质均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指标要求,管网水水质合格率达到100%。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8.6.15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