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燃气安全抓落实 细节管理见成效——-我局扎实推进燃气创新管理

发布时间:2018-08-06 17: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燃气安全涉及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局作为燃气行政主管部门,历来高度重视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局下属单位园林和公用事业监管中心负责全市燃气行业日常管理和执法处罚,紧抓安全主线不动摇,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在企业、政府、用户三方面齐发力,找准安全的重点难点,特别在瓶装液化石油管理上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末端用户是重点,大力推进双保障机制严防事故发生

  末端用户是燃气事故的发生地,餐饮燃气用户更是事故的重灾区。今年创造性地提出了在餐饮燃气用户安装泄漏报警器和用户购买责任保险的思路,通过提前预防和事后补偿双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和一般事故的发生。此举在省住建厅燃气管理部门召开的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得到了省住建厅陈厅长的肯定和赞扬。目前,新吴区2700户餐饮用户已招标结束进入推进实施阶段,商会也在其它区开展试点,已实施20余户。

  燃气企业是难点,上下游发力理顺经营环节

  针对液化石油气流通经营环节情况复杂的特点,我们提出“对上游积极推进整合,对下游严格执法,对经营环节理顺送气服务”。目前上游供气企业整合进展顺利,市区除华润外的其它液化石油气企业将供应站和末端用户全部归集整合成立一家新的公司,新公司已完成工商名称核准等相关手续;下游市、区两级紧密配合,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今年以来,通过公安部门介入,打击黑气点取得重大突破,正在立案查处的无锡市锡良液化气公司向李宙明销售用于经营的燃气违法案,为我省首次通过下游公安部门侦查确定供气渠道并经法院宣判,对上游供气单位进行查处的案例。在中游配送环节,我们制作了送气服务卡,通过手机扫码可查真伪。对于市民来说,辨别黑气点和正规换气有了依据,这是无锡首次对瓶装燃气送气服务进行全面规范,在全省也属首创。

  管理部门是关键,市区联动齐抓共管推进落实

  监管中心坚持每季度召开燃气管理部门座谈会,交流管理经验,分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推进行业的发展。市级管理部门还强化对区级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督促,出台了考核评分标准,每半年对各区开展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形成打分制的量化考核通报。燃气管理部门相互交流频繁,互动增多,市区间移交案件3次,区间移交燃气案件8次。

  安全宣传是抓手,多种形式提高公众安全意识

  监管中心在“无锡液化石油气”微信公众号平均每月推送4期安全用气知识,还开展了燃气安全有奖知识问答,参与人数达3万人;充分利用“燃气安全进校园”这个品牌,已开展校园宣传3次、百名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小学生暑期进社区实践6次,此活动长达半年将持续到10月底,通过多种形式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安全用气宣传,达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监管中心将严格管理、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到位,警钟长鸣,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