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8年上半年度无锡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2018-08-14 16: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8-00053
发文日期
2018-08-09
公开日期
2018-08-14
文件编号
锡政园用〔2018〕3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生活污水,机关,通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总体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上半年度无锡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公用产业集团:

  按照太湖治理的总体要求,我市全面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根据任务要求,至2020年,全市完成复查整改4566个已建成排水达标区,新创建590个排水达标区。围绕年度任务,我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各级部门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排水达标区雨污分流到位率普遍提高。现将我市上半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 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总体情况

   (一)2016年-2017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完成情况

  两年计划新创建任务234块,完成复查整改2738块。截至目前,两年任务全面启动,开展设计、施工和第三方评估。新创建任务中,实施210个,通过第三方评估24个。复查整改任务中,实施2357个,通过第三方评估381个。(建设进度详见附件一)

   (二)2018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完成情况

  2018年,各地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按照“四位一体”方式进一步完善排查整改做法,按照“雨污同治”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整治质量,按照管道技术标准进一步优化整治措施和提高材质标准。2018年,全市计划新创建排水达标区118块,完成复查整改1016块已建成排水达标区。截至目前,全年任务基本上全面启动,开展设计、施工和第三方评估,新创建任务中,实施114个,通过第三方评估2个。复查整改任务中,前期复查256个,实施629个,通过第三方评估13个。

  梁溪区全面落实四位一体工作,抢抓真干,整治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梁溪区在五里新村、汤巷等老旧小区,在诸家桥浜等黑臭河道周边的芦庄五区等小区,全面开展四位一体工作,高质量开展设计工作,提高管道、窨井等使用标准和质量。今年13个新创建任务,已经实施完成12个,通过第三方评估1个。256个复查整改任务,前期排查81个,实施173个,第三方评估1个。

  滨湖区重点推进梁溪河两侧四位一体排查工作,以河道治理为核心,全面实行岸上同步治理。滨湖区今年重点对河埒街道、荣巷街道以及蠡园开发区等块面推进控源截污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工作。滨湖区招标确定了第三方评估单位,正按照评估要求进行全面评估工作。今年,15个新创建任务中,已经完成13个,正在实施2个,通过第三方评估1个。114块个复查整改任务中,实施102个、第三方评估12个。

  锡山区对前两年任务继续开展回头看,继续深化新创建和复查整改工作。锡山区要求所属街道和园区,开展“四位一体”先行先试,确立样板模式后全区推广,计划2019年6月底之前完成所有排水达标区的“四位一体”复查工作,2020年6月底之前完成所有排水达标区整改工作。今年,1个新创建任务尚未开工,200个复查整改任务中,前期复查46个、实施30个,进度滞后。

  惠山区按照区统筹、属地具体实施模式开展工作。区牵头部门招标第三方评估单位对各地开展评估监管工作。今年,30个新创建任务中,前期调查11个,实施18个。109个复查整改任务中,复查13个,实施77个。

  新吴区四位一体工作开展扎实,围绕河道小流域治理同步推进。今年,新吴区无新创建任务,原定26个复查整改任务,实际复查6个,实施45个,超过今年计划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开展两年多来,我市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完成质量不高。排查初期,各地对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思想认识不一,推进力度不一,完成质量不一。主要体现在:复查工作粗放,未按照四位一体要求严格执行;设计深度不足,在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收集全覆盖方面还存缺漏现象;建设质量不高,管材选取质量良莠不齐,施工质量高低不一;验收通过不多,根据排水达标区第三方复查要求,通过第三方评估及市级复核的不多,导致该项工作推进进度不够。

   (二)工程措施难度较大。整治过程中,老旧小区的雨水管长期无人养护,坍塌、破损、淤积等情况严重,雨水排放不通畅的情况严重且普遍,导致雨水混接污水管时有发生。高层住宅阳台雨水立管整改难度较大,未彻底解决阳台污水分流问题。部分城中村,房屋建设年代久远且间距密集,雨污分流改造难度较大。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各地要按照年度计划要求,一是重点对前两年完成工程实施的任务,加快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并报市市政园林局开展抽查复审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今年新创建和复查整改任务,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工程措施,并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

  (二)全面提升建设质量。各地要严格落实四位一体工作质量,做到全面复查、全面设计、全面整改,确保雨水排口晴天无污水入河。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和材质质量,研究高层住宅阳台雨污水分流等技术及设备创新,解决老旧小区雨水管排水不畅问题。

  (三)积极落实长效管理。各地加快推进对排水达标区的长效管理工作,落实经费,落实队伍,加强考核。加强对河道周边的雨水口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块面周边的排水户加大教育和宣传工作,防止雨污混接现象出现反复。

  附件:1. 2016年和2017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

   2. 2018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8年8月9日

  附件1.doc  附件2:.docx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