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关于2018年半年度城市绿化管理工作检查考核情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5 14:5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8-00063
发文日期
2018-08-02
公开日期
2018-08-15
文件编号
锡政园绿〔2018〕1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绿化,机关,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考核概况 二、主要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关于2018年半年度城市绿化管理工作检查考核情况的通知

 

各区城管局: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绿化管理水平,根据年度工作安排,2018年7月中旬,我局组织对五个城区进行了半年度绿化管理工作检查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概况

   本次考核结合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市义务网络监督管理员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以看现场、查台帐等方式,重点对绿地现场管理养护效果、基础台帐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总体来看,各区对绿化管理工作比较重视,均能围绕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要求,认真推进市、区两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绿化现场养护效果提升明显,台帐管理较为规范,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二、主要情况

  (一)绿化管理网络健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

  各区绿化管理机构健全,区、镇(街道)、社区三级网络均已建立,配备了绿化专职管理人员,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绿化考核制度。梁溪区根据区管绿化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了考核办法,加强了周巡查、月考核等制度落实;滨湖区加大了对区管道路绿化的监管力度和处罚力度,定期组织绿化养护综合考核;各区均逐步细化管理要求,各块面绿化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二)绿化任务稳步推进

  各区今年新增绿地、新建游园、立体绿化等任务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梁溪区通过层层分解落实,已完成新增城镇绿地22.51万m2,惠勤路游园、会龙游园已全面建成,桐桥港路游园、后胡村游园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完成。滨湖区加快推进游园建设,东绛小学和清晏路国际学校2个游园已建设完成。新吴区积极打造“美丽园区”,全面建成净慧海绵游园,其他各项绿化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

  (三)绿化养护水平逐步提升

  1.落实专项整治,绿化养护质量着力提升

  本次重点对今年以来义务监管员反馈的行道树缺株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各区结合本年度行道树专项整治任务,采用树木品种调整、更换、补植、修剪等方式,逐步改善道路行道树整体景观效果,均成效显著。滨湖区逐步更换和风路的行道树合欢为栾树和黄花玉兰600余株;锡山区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全面开展华夏路、东亭路、柏庄路等重点区级管养道路的行道树补植809余株;梁溪区惠勤路、广南路,惠山区政和大道、新吴区干城路、叙康路等义务监督员问题均及时整改到位。

  各区根据实际梳理绿化管理中的各类问题,对树木修剪、道路景观提升改造、空秃地补绿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大大提升了绿化养护质量。

  2.能认真做好绿化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处理各类投诉

  各区认真履行市政府下达的各类行政审批、绿政管理、社会服务等绿化行政管理职能,严格查处绿化违法行为,高效处置社会投诉,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上半年,梁溪区共接办市民来电来访、12345热线投诉120余起满意率达100%;新吴区实行社会投诉限期结案制度,共计处置投诉案件78件,切实维护好绿化建设成果,得到百姓好评;滨湖区共接办市民来电来访、12345热线投诉转办114起,处理人大、政协代表提案6起,处理率、满意率均为100%;惠山区、锡山区通过城管投诉平台反映的各类绿化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并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四)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不断完善

  各区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隐患整改,抓好日常绿化养护安全工作。滨湖区、新吴区通过明确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排查树线矛盾、遮挡行车视线矛盾等隐患排查;锡山区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定期对绿化公司养护作业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抓好绿化养护安全作业管理制度、措施和责任的落实,做到安全常记心间、安全全覆盖、隐患无盲区。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完善绿化应急预案体系,定期组织防台、防旱、防雪灾应急演练,提高了应急队伍的反应能力,增强了各类险情的处置能力。

  (五)基础台帐逐步规范

  各区能够对照《无锡市城区绿化管理考核办法》要求,重视绿化管理日常制度建设,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绿化管理网络,明晰绿化基础资料等家底,善于运用台帐来指导和强化绿化管理工作。各区对街道、社区等绿化行业的监管力度逐步增强,台账建立也趋于规范。滨湖区、新吴区对于区招标绿地考核台账较为详实,考核制度、月度巡查、考核评分、考核整改落实都有相关台账,台账工作较为全面。梁溪区、惠山区基础台账也在逐步规范和完善。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今年上半年各区绿化管理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对照精细化管理,管理全覆盖、依法依规管理的要求,部分工作尚存在差距。

  (一)进一步加强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要求

  各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精细化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各区应认真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着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绿化建设成果。同时严格落实绿化养护监管职责,对各类新建的绿化项目抓好后期管养和设施维护,凸显各块面养护精细化和管理规范化水平,保证各区绿化景观和生态效果。督促辖区内有物业的小区将绿化养护管理纳入物业管理条款,并制定相应养护标准;明确无物业小区绿化养护由所在街道负责管理,并制定相应养护标准,保证绿化设施完好,无占绿、毁绿现象。

  (二)继续推进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各区应结合年度绿化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分解,一是继续抓好新增城镇绿地目标,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指标;二是认真抓好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居住区创建工作;三是结合我市“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继续抓好小游园建设推进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区应当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城区地面、空间绿化布局,采取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废弃地、空秃地补绿等方式,拓展绿色空间,增加绿地面积,高水平全面推进绿化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三)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有待进一步推广

  目前全市绿化养护管理已较全面实行市场化运作,市场化运作率大部分在60%以上,但因管理体制、管养资金等问题,还有部分财政承担管养经费的绿地尚无实施市场化运作,因此各区应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落实管养资金,逐步推行绿化养护全面市场化运作。

  (四)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各类应急处置

  各区认真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完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抓好日常绿化养护安全工作宣传和检查,包括绿化养护管理人员着装规范、绿化机械的安全使用、高空作业的安全防范措施等。同时,督促各区管养范围内绿化作业单位完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整改检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明确各作业单位上报安全生产工作台账,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区应继续完善绿化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按照“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的原则,分工落实各项任务,不断增强园林养护单位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效提升各类应急事件的防范能力。

  各单位接此通知后,要认真对照检查,发扬成绩,查找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提高城市绿化管理能力,使我市城区绿化管理工作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8年8月2日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