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8-17 16: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8-00087
发文日期
2018-08-13
公开日期
2018-08-17
文件编号
锡政园用〔2018〕3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机关,通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各地燃气管理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二、存在不足方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江阴市、宜兴市公用事业局,锡山区住建局,惠山区、滨湖区城管局,梁溪区行政执法局,新吴区住建交通局:

  为进一步提升各地燃气管理工作水平,根据《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关于印发<无锡市燃气管理部门监管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试行)>的通知》(锡政园用〔2018〕25号)的相关要求,结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建安生〔2018〕385号)、《关于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通知》(锡政园宣[2018]24号)要求,我局对各市、区上半年度燃气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燃气管理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各地都配置专职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开展燃气监管工作;年初都与基层单位签订责任书,并将燃气监管纳入年度考核;除锡山区外,各地每季度召开燃气行业工作例会,分析行业管理形势和问题,布置和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并形成季度工作总结。

  (二)宣传培训方面。各地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燃气宣传教育活动。滨湖区、惠山区、江阴市、新吴区组织燃气监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进行一步提升管理队伍的履职能力。梁溪区在宣传上加大投入,申请15万专项资金,制作30万份燃气安全宣传材料;江阴市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在《江阴日报》、《民生热线》、《阿强有话说》、《早安江阴》、《最江阴》等媒体上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三)日常监管方面。除锡山区外,各地都能按照《江苏省燃气安全检查标准》对燃气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在查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方面,梁溪区取缔2处、惠山区取缔3处、新吴区取缔5处、江阴市取缔4处。新吴区向公安机关移交3起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案,行政处罚1起。在查处其它违法行为上,惠山区立案查处1起液化气倒灌行为;宜兴市立案查处2起违规储气和1起未对充装后的气瓶角阀塑封行为。

  (四)专项整治方面。各地能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整治活动。滨湖区开展高层公共建筑瓶装液化气专项治理工作;惠山区组织开展联合检查4次,联合区商务局开展了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宜兴市开展燃气企业消防防控工作;江阴市根据新《液化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程》,督促储配站进行技术改造。

  (五)应急处置方面。滨湖区、梁溪区、惠山区、江阴市、宜兴市热线能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但各区还未与市级12319服务平台实现燃气咨询投诉的对接。宜兴市督促每个燃气企业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并对演练有总结;惠山区在百地年液化气储备站组织了一次燃气事故应急演练观摩会;江阴市上半年督促企业开展应急演练4次。

  (六)创新工作方面。各地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并争取专项资金,为燃气行业监管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滨湖区实现燃气安全智能化管理,对全区19家燃气供应站全部安装燃气探测仪、防爆声光报警和防爆风机。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将燃气浓度报警信号远程传送至监测平台,同时向相关人员手机推送报警信息,燃气浓度达到一定值会自动启动风机排风,达到报警的同时降低爆炸风险;梁溪区为全区41家供应站点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能对辖区供应站开展定期视频检查,及时发现隐患,提高工作效率;惠山区开展“燃气安全管理示范街”活动;新吴区建设智慧燃气监管平台,全区20家供应站点全部安装监控系统,实现对所有供应站远程视频监控;宜兴市推广使用智能阀钢瓶。采取在休息时段对供应站进行错时检查的方式,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事先摸排,多部门不打招呼联合执法的方式,去年在打击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存在不足方面

  (一)部分地区领导对燃气监管工作重视还不够。燃气管理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专职燃气管理人员配置和经费还不能得到保障。致使有些地区燃气监管工作开展困难,个别地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处于失控漏管状态,辖区供应站问题隐患一直得不到解决。

  (二)各地对供应站监管力度还不够。从现场抽查的供应站检查情况看,很多供应站制度不落实,管理不规范。站内工作人员未按要求穿着;存在超量储存现象;未按要求制作管理台账,特别是餐饮工商用户签订的供气合同、安全告知书、入户安检的台帐不全,有的记录不真实;送气服务人员责任心不强,从燃气管理部门对用户的抽查情况看,送气人员入户安检质量不高,用户端安全隐患多,有的送气服务人员未进行入户安检。

  (三)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还不够。各地在查处违法行为上,数量少,方法简单。上半年全市共取缔无证无照供应点14处,只有新吴区对1起进行了行政处罚,3起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其他的只做了取缔处理。各地在查处无证无照供应点后,均未对其气源来源进行深入调查。在其他违法行为查处上,只有惠山区和宜兴市做了处罚案件。

  (四)案卷制作质量还不高。除了宜兴市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由专门科室制作,质量相对比较高外,其他地区案卷制作均存在问题。有未写审批时间的,勘查现场只有一人的,送达人错误的,个别地区甚至出现没有领导签字同意就审批通过的违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网络。各市(县)、区要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建成县(市、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安全管理网络。各市(县)、区要充实完善燃气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按规定配备燃气专职管理人员。各地每年应安排专项经费,保障燃气监管工作顺利开展。应定期召开会议,总结燃气管理工作问题和经验,分析管理形势,布置相关工作任务。

  (二)督促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燃气管理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督促燃气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要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对供应站点的正规化建设,规范供应站经营行为,确保相关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要实行淘汰机制,对人员不足、工作能力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或设施设备陈旧、硬件设施不能符合安全标准的供应站点要进行逐步淘汰。同时要督促燃气企业与用户签订供用气合同,加大入户安检力度,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增强用户安全使用、防范事故的意识,确保用气安全。

  (三)加强执法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各地要按照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瓶装液化石油气违法经营行为执法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加强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是要拓宽获取违法违规行为的途径,发动群众,发现身边无证无照经营点。创新工作方式,采取飞行检查、错时工作制等方法查处燃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执法过程中,要规范执法程序,充分收集相关违法证据,实现执法过程全录像。特别是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时,要对非法经营行为过程和液化气来源进行深入调查。在发现涉嫌无证无照经营后,首先要开展证据的收集,采用走访燃气用户等方式摸清违法经营规模,采用暗访等方式查清液化气来源,必要时请求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各地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处理结束后,要形成调查报告,报我局监管中心;三是要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难度大,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各地燃气管理部门主动作为,开拓思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部门间合作,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镇(街道)等部门,形成多部门联合执法力量。违法行为涉及到其他区或外市的,要将有关情况向相关地区进行抄报,强化对违法行为的联合打击力度。

  (四)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做好社会面燃气安全宣传。各地在宣传教育培训方面要有制度、有计划。一是要强化对各级燃气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部分地区已经在开展这项工作,其他地方也要迅速布置。要加强在检查质量、执法规范化、案卷制作等方面的培训,综合提升执法队伍的履职能力。二是要强化送气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下发的关于《江苏省瓶装燃气送气服务管理规定》的实施意见,加强对送气服务人员的管理,督促送气服务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确实做好入户安检工作。三是要继续做好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加大投入,开展形式多样、受群众欢迎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要宣传燃气使用安全常识,另一方面要加大燃气方面的法制宣传,特别是对无证无照经营、破坏燃气设施等违法行为的宣传。

  附件:各市、区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8年8月13日

  (联系人:孙立新;联系电话:81824760)

  附件:

  滨湖区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按要求配置专职管理人员。并不断强化属地管理职责,燃气管理已形成三级管理网络,每个镇(街道)设置管理人员。燃气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年初与各版块及燃气经营企业签订安全监管责任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每季度召开燃气管理工作例会,研究、布置、总结燃气管理工作,并形成季度工作总结。市级重要会议,分管领导积极参加。

  宣传教育:对三级管理网络的监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进行一步提升管理队伍的履职能力。开展进社区咨询日、广场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有台帐有图片,但未制定全年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

  日常检查:邀请燃气专家对辖区内瓶装液化气行业进行排查。对每个供应站点都设有管理档案。检查情况有整改通知书、有问题照片,整改后有整改报告、有整改照片。在查处无证经营问题上,方法单一,力度不够,未取得有效成果。

  专项整治:能根据市级要求,制定区级整治方案,并落实每个街道开展整治工作,并有通报有总结。能根据区实际情况,开展高层公共建筑瓶装液化气专项治理工作。主动对餐饮场所的燃气来源、燃气使用环境进行抽查。组织联合检查3次。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未形成合力,打击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的力度不够。

  应急处置:数字城管24小时值守,但对燃气的咨询和投诉还未接入。燃气安全监管应急救援预案还有待完善。

  创新工作:为19家燃气供应站燃气泄漏浓度报警装置进行全面升级,建立了燃气安全监管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燃气泄漏远程报警和实时监控。

  现场抽查情况:无锡市金鲁燃气有限公司大桥供应站:1、工作人员未穿着防静电工作服,送气人员未佩戴“送气服务卡”;2、现场未配备抢修工具、堵漏工具等;3、站外道路应清除杂物,保持人员钢瓶进出畅通;4、供应站内台账资料不全,尤其与餐饮工商用户签订的供气合同、安全告知、入户安检的台帐不全。

  梁溪区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按要求配置专职燃气管理人员,每个街道都有燃气管理人员。燃气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每季度召开燃气管理工作例会,分析安全管理形势,并形成季度工作总结。

  宣传教育:上半年投入15万,印制30万份宣传材料,专门用于燃气安全告知宣传。但未制定全年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

  日常检查:启动供应站正规化建设,规范站内设置、台账资料、规章制度、人员着装、配带证件等要素。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上半年取缔2处无证无照从事燃气经营的场所。但执法简单,未查清燃气来源和违法行为的全过程,未对相应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不规范,个别审批表领导签字未写时间。每季度召开燃气安全工作点评会,将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注意的安全事项及时反馈给有关经营企业和街道。

  专项整治:能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制定区级整治方案,并落实每个街道开展整治工作,并有通报有总结。多部门联合检查执法未形成合力,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联动联治还有待提高。

  应急处置:数字城管24小时值守,但对燃气的咨询和投诉还未接入;

  创新工作:为41家供应站点安装远程监控视频,并设置人员24小时值班,远程监控供应站点有无违规操作行为。并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每周开展视频抽查。

  现场抽查情况:无锡百地年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尤渡里便民供应站:1、外墙通风口处杂物应移除;2、瓶库现场无检漏、堵漏、维修工具;3、供应站内未见与餐饮工商用户签订的供气合同、安全告知、入户安检的台帐。

  锡山区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锡山区住建局燃气管理人员不足。未有考核体系。未定期召开燃气管理工作例会。上半年与各燃气经营企业签订《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宣传教育: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主题,举办现场安全生产知识咨询等宣传活动,发放燃气安全使用常识4万份,但没有发放记录和相关台帐。未制定全年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

  日常检查:检查记录表使用不正确。检查量和发现隐患少,且无整改前后照片。对供应站的检查指导力度不够,抽查的一处供应站问题较多。行政许可项目审批不规范,审批表只设置经办人签字栏,未设置领导签字栏,未经领导签字同意就审批下发许可证。5月份接到新吴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的案件移交函,仅做了笔录,至今未进行下一步处理;

  专项整治:未开展相关专项检查。只在东北塘片区开展过一次多部门联合检查。在这次检查中,查获52只液化气钢瓶,但处理程序不规范,未对燃气来源和违法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未对相应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应急处置:未建立燃气咨询投诉24小时值班制度。

  现场抽查情况:无锡市红明燃气有限公司东北塘供应站:1、瓶库内满瓶超过核准量(15KG28瓶),现场15KG瓶约60至70只,50KG满瓶约10只;2、满瓶无塑封、无警示标识、无充装标签;3、满瓶应堆放无毗连建筑的一侧,毗连营业室的一侧墙壁应堆放空瓶;4、瓶库内有5KG干粉灭火器5个,按要求应为8KG干粉灭火器2个,现场无灭火器材定期检查记录;5、工作人员未按要求穿着防静电工作服;6、瓶库内通风口不规范,室外通风口处杂草应清除,否则会影响通风效果;7、供应站内台账资料不全,尤其与餐饮工商用户签订的供气合同、安全告知、入户安检的台帐不全。

  惠山区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按要求配置专职燃气管理人员,燃气管理形成三级管理网络,每个镇(街道)都有管理人员。燃气管理纳入年度考核。与镇(街道)和燃气经营企业均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上半年召开2次燃气专委会联席会议,3次行业管理会议,分析管理形势,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并形成季度工作总结。

  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培训,有台帐有图片。上半年邀请华润燃气专家对区各级燃气管理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镇(街道)社区和村级安全员、居民用户进行燃气安全培训,共组织8场。但未制定全年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

  日常检查:对各乡镇街道管理部门检查情况、企业自查情况都进行检查。检查有记录,但隐患整改前后的照片未收集,虽有企业整改报告,但未有开展复查记录。查处3个非法燃气储运点,但未对燃气来源和违法行为进行深入调查,未对相应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办理1起行政处罚案件(西漳液化气倒灌案),案卷中审批表领导签字未写时间。个别行政许可项目审批时间不规范。

  专项整治:能根据市级要求,制定区级整治方案,并落实每个镇(街道)开展整治工作,并有通报有总结。有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联合检查4次。区商务局开展了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应急处置:修改完善了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并在百地年液化气储备站组织了一次燃气事故应急演练和观摩。数字城管24小时值守,但对燃气的咨询和投诉还未接入。

  创新工作:开展“燃气安全管理示范街”活动。

  现场抽查情况:无锡百地年文裕气体经营部:1、现场缺灭火器定期检查记录;2、建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接入营业室,方便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应急处置;3、供应站内台账资料不全,尤其与餐饮工商用户签订的供气合同、安全告知、入户安检的台帐不全。

  江阴市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成立管理科,按要求配置专职燃气管理人员,燃气管理形成三级管理网络,每个镇(街道)都有管理人员。燃气管理纳入年度考核。与镇(街道)和燃气经营企业均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每季度召开燃气管理工作例会,研究、布置、总结燃气管理工作,并形成季度工作总结。

  宣传教育:上半年燃气热力处应法制办和各镇工作需要,开展执法专题讲座5场。开展燃气从业人员培训,企业参训率100%,考试合格人员261人。开展送气服务人员上岗培训,三期共培训人员322人。分别在《江阴日报》、《民生热线》、《阿强有话说》、《早安江阴》开展媒体宣传各一次,《最江阴》答题抢红包活动一次。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安全生产月”现场宣传活动4次。制作发放宣传手册1万份。但未制定全年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

  日常检查:上半年共检查储配站22家(次),供应站50家(次),汽车加气站22家(次),并于每季度末召开会议通报检查情况。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4起,但未对燃气来源和违法行为进行进一步调查,收集证据,未对相应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行政许可项目在案卷制作上存在不规范。

  专项整治:能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制定区级整治方案,并落实每个镇(街道)开展整治工作,并有通报有总结。有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相关部门和召开燃气设施安全保护会议,通报去年开挖事故,研究对应方案,加强燃气设施保护。根据新《液化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程》,督促储配站进行技术改造。

  应急处置:热线24小时值守,对燃气的咨询和投诉及时处理;上半年督促企业开展应急演练4次。

  现场抽查情况:江阴市马镇液化气储配站:1、站内工作人员未穿着防静电工作服;2、装卸区未设防撞护栏;3、储罐区阀门未悬挂开关状态标志牌;4、储蓄区穿墙孔洞空隙未填实;5、配电间、发电机房应配备2具4KG灭火器。

  新吴区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按要求配置专职燃气管理人员,燃气管理形成三级管理网络,每个镇(街道)都有管理人员。燃气管理纳入年度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每季度召开燃气管理工作例会,研究、布置、总结燃气管理工作,并形成季度工作总结。每个镇(街道)有季度总结。

  宣传教育:邀请市法规处和燃气专家对区、街道、社区燃气安全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进学校等宣传活动,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册1万余份。但未制定全年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

  日常检查:上半年全区各级管理部门开展大检查。共计检查餐饮商户1598频次,居民用户23540频次,燃气供应站135频次。联合街道、交通、公安、城管多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处理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点5家,将涉嫌犯罪的3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1家进行行政处罚,并将涉及到其他区的抄送给相关区燃气管理部门处理。实施奖励措施,对举报违法行为有功的举报人给予一定的奖励,拓展了获取违法行为的渠道。行政许可项目现场勘查只有一人,审批不规范。

  专项整治:能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制定区级整治方案。联合区财政局发文,推进“瓶改管”工作。

  应急处置:虽有举报投诉电话,但未实现24小时值守。制定了区燃气行业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创新工作:全区20家供应点全部安装监控系统,实现远程视频监控。建设智慧燃气监管平台,推动餐饮商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设备,对餐饮商户厨房内的燃气报警进行远程监控。

  现场抽查情况:无锡百地年新竹供应站:1、站内满瓶过多;2、供应站内台账资料不全,尤其与餐饮工商用户签订的供气合同、安全告知、入户安检的台帐不全。

  宜兴市2018年上半年度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成立管理科,按要求配置专职燃气管理人员,燃气管理形成三级管理网络,每个镇(街道)都有管理人员。燃气管理纳入年度考核。与镇(街道)和燃气经营企业均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每季度召开燃气管理工作例会,研究、布置、总结燃气管理工作,并形成季度工作总结。每季度有考核通报。

  宣传教育: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燃气安全宣传;联合局工程科组织开展“公用工程燃气管线保护工作培训”公用大讲堂;举办“燃气安全系万家,安全使用莫违规”培训式讲座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发布宣传短信10万余条;制作50条燃气安全宣传标语,在全市公交车辆电子屏上滚动播放。

  日常检查:组织燃气行业季度大检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重要节假日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入户安检情况抽查、聘请专家参与检查等各项检查,累计检查燃气经营企业110多家次。检查有记录,发现问题有整改通知书、有照片、有回复;企业有自查,有工作总结;开展错时检查,对供应点进行夜查10余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出动执法检查10余次,对3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实施低价保供,利用低价优势,引导居民使用正规企业的钢瓶和正规企业提供的服务,挤压非法经营的生存空间。

  专项整治:开展消防防控工作,与燃气企业签订消防防控安全承诺书。

  应急处置:热线24小时值守,对燃气的咨询和投诉及时处理;每个燃气企业都有应急演练方案,并对演练有总结。

  创新工作:推广使用智能阀钢瓶,智能瓶的回充率高,流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效避免超期报废瓶的充装和倒灌,实现了标准化的充装、配送管理。

  现场抽查情况:宜兴市万豪燃气有限公司:1、管道流向标识模糊;2、液化管、喷淋管颜色标识错误;3、充装人员未上墙公示;4、防雷检测报告过期;5、可燃气体报警器在门卫室无标记图。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8年8月13日印发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