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18年三季度燃气行业安全管理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08 15: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8-00086
发文日期
2018-10-30
公开日期
2018-11-08
文件编号
锡政园用〔2018〕4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机关,通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各地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二、下阶段工作要求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三季度燃气行业安全管理通报

锡山区住建局、惠山区城管局、滨湖区城管局、新吴区住建和交通局、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江阴公用局、宜兴公用局:

  根据《无锡市燃气管理部门监管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试行)》(锡政园用〔2018〕25号)文件要求,三季度各地燃气管理部门开展燃气监管工作自查。通过自查可以看出,各地能够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稳步推进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但同时也可以看出个别地区工作相对滞后。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一)安全监管方面。监管中心共检查储配站15家,天然气加气站21家,并重点组织燃气专家对市区内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107条。滨湖区累计常规检查146家次,并会同区安监局、质监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等单位联合检查供应站及餐饮单位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惠山区联合各管理部门共检查燃气企业43次,发现和解决问题17个,检查工商餐饮户254家、居民用户426户,排查隐患131处,发放安全告知书406份。并邀请燃气专家对区主要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共提出整改意见90余条。新吴区各级燃气管理部门共计检查餐饮商户685频次,发现一般隐患271条,整改241条;检查燃气供应站135频次,发现隐患73条,整改31条。

  (二)行政执法方面。监管中心依法查处两起建设施工挖断天然气管道的违法行为;对一家向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个人提供用于经营的燃气的企业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8.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770.4元;对一家擅自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的瓶装燃气的燃气经营企业进行了查处。滨湖区查处非法经营4处,收缴钢瓶47个。梁溪区查处6起燃气行业违法违规经营问题,其中,无证无照从事燃气经营行为2起,正规供应站点违规经营4起,共计暂扣钢瓶110余只,行政处罚金额21300元。

  (三)宣传教育方面。组织开展全市燃气管理部门负责人、街道、社区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燃气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培训,共计培训230人。滨湖区联合各街道城管办在人员密集场所,小区、广场举行多场宣传咨询活动,并制作大型公益广告。惠山区组织了8场不同片区燃气安全讲座,开展了2次燃气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不同管理部门工作群、企业群、企业和校园安全宣传群、电视台等多种媒体渠道报道燃气安全工作,“燃气安全预防为主、专家检查惠山先行”通讯稿得到了江苏网采用,并被今日头条网转载,“燃气安全进校园”活动得到了无锡教育台支持和宣传。新吴区加印燃气宣传册3000余份,供街道、社区进行燃气安全宣传用。

  (四)专项工作方面:监管中心开展商业综合体餐饮场所燃气泄漏报警器隐患整改工作。委托无锡市计量测试院对部分商业综合体餐饮燃气用户泄漏报警器进行了检测标定工作,共检定综合体五家。滨湖区通过高频次的监督检查和严格的许可审批,关闭2家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供应站,并对区内所有燃气供应站进行了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升级。对全区的高层公共建筑发放了开展专项治理方案的相关通告,并以街道为单位,按照“一楼一档”、“一企一档”的要求核实排查,并进行了整改。新吴区有序推进智慧燃气管理新模式,目前共有800余家商户信息已进入智慧燃气平台,合计已经安装112家。在“瓶改管”工程建设方面,新吴区燃气办组织各部门、各街道和华润燃气公司9月份再次召开协商会议,申请补贴12家,发放区级补贴资金7.68万元。

  (五)专家检查情况。三季度组织专家对液化气储备站进行安全检查,从检查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类问题:一是未按要求安装相关设施设备。如部分储备站未设置人体静电消除器、周界报警设施等;二是相关设施设备安装不符合要求。如有的管道安全阀排放高度低于国家标准,液位探测及超限报警未实现超限自动切断联锁等;三是未按要求设置警示标志标线。如管道色标不符合标准色要求,地面未划清晰的槽车停车位标线,生产区域大门处安全警示标示模糊,压力表无最高压力警示红线等;四是未按要求使用防爆设备。如充装台使用不防爆的电动扳手,视频监控接线不防爆等;五是设施设备缺少维护保养。如防液堤、围堰有倾斜、裂缝,风化严重,部分阀门锈蚀等;六是应急救援器材管理不到位。如灭火器等应急救援器材配置不足,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不到位等。

  二、下阶段工作要求

  燃气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三季度锡山区、新吴区发生两起影响较大的燃气事故,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即将进入冬季事故多发期,各地燃气管理部门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督促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燃气管理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督促各企业进行隐患的排查和整改。要进一步规范燃气企业经营行为,提高企业意识,确保不为无证无照人员提供燃气用于经营。要督促瓶装燃气企业开展使用流转码工作和专家入户安检工作。同时要督促燃气企业加强送气服务人员管理,企业要定期汇报送气服务人员情况,对不符合要求或不服从管理多次违规的送气服务人员应当进行淘汰。

  (二)进一步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梁溪区一周内发现6处黑气点,说明违法经营行为依然存在,各地燃气管理部门不能放松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各地在查处黑气点上要讲究方法,要联合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重点要收集证据,查清燃气的来源。每查处一起黑气点必须形成调查报告,随收集的证据报监管中心,作为处理上游经营企业的依据。

  (三)要监督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一是送气服务人员管理。各地燃气管理部门要不定期抽查送气服务人员,检查是否佩戴送气服务卡、穿着工作服,送气服务是否规范;二是流转码使用情况。在日常检查中,要检查钢瓶流转码的使用情况,供应站中出现多家储备站的流转码时,要督促单位整改,情节严重的要进行处罚。二是专家入户安检。下阶段燃气经营企业将聘请专家对餐饮燃气用户进行入户安检,各地要支持配合好该项工作,确保入户安全顺利开展。上述工作各地要定期将开展情况报监管中心。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反馈。

  (四)做好燃气管线第三方破坏防控工作。各地燃气管理部门发现辖区有即将开工的地面开挖工程,应及时告知建设、施工单位与燃气公司联系,查询燃气管线位置,同时通知燃气公司。四季度将开展燃气管线第三方破坏防控专项行动,各地要对辖区内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项目进行排查,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加强对燃气管线的保护。

  (五)开展燃气压力管道整治工作督查。各地燃气管理部门要联合各地质监部门,积极开展燃气压力管道整治工作。11月2日前整理上报燃气压力管道整治工作情况,监管中心汇总报局公用处。

  (六)做好储备站隐患的督促整改工作。监管中心要在专家检查的基础上,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强对隐患的整改力度,按照《责令限期整改意见书》的期限要求,完成隐患整改工作。对到期未整改的企业,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七)加强冬季燃气安全宣传。各地要结合冬季特点,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开展燃气生产、使用安全宣传。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发动送气服务人员,开展入户检查、宣传。确实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8年10月30日

  (联系人:孙立新;联系电话:81824760)

  (此页无正文)

  抄送:市安委会办公室。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印发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