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8年度无锡市城区排水达标区长效管理运行维护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1-29 15: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9-00026
发文日期
2019-01-22
公开日期
2019-01-29
文件编号
锡政园用〔2019〕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水环境质量,生活污水,通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城区排水达标区年度运行维护概况 二、2018年度城区排水达标区运行维护考核情况 三、各区加强养护质量管理,养护工作成效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度无锡市城区排水达标区长效管理

运行维护考核情况通报

梁溪区、滨湖区排水行政主管部门:

  依据《无锡市排水达标区运行维护考核细则(试行)》的具体要求,我局对2018年无锡市城区排水达标区长效管理工作进行了考核。结合各季度考核情况,现将2018年无锡市城区排水达标区长效管理运行维护年度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城区排水达标区年度运行维护概况

  2018年城区排水达标区共运行维护各类埋地管道2971.67公里,修理埋地排水管道469.9米、检查井754只;共受理各类来电来信来访70件,处理完成70件,处理率为100 %,其中,梁溪区44件,滨湖区26件。(来电来信来访情况详见附表1)

     二、2018年度城区排水达标区运行维护考核情况

  我局对低洼地区、污水易冒点、投诉集中地段、老新村改造及黑臭河道周边等排水达标区进行了重点检查,在检查的排水达标区中,大部分区块运行正常,管网流水畅通,检查井内无淤积,雨水口未见污水流动,立管无破损,考核结果总体较好。但是,在考核中发现存在井盖盖错、破损,管道内有油污,污水私接接入雨水井等问题(外业检查情况详见附表2)。请梁溪区、滨湖区排水管理机构负责对本区考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到位,整改结果及时上报,我局将对处理结果予以核实。

  三、各区加强养护质量管理,养护工作成效明显

  (一)梁溪区

  1、强化长效管理工作,落实创新举措。2018年,梁溪区排水管理处进一步完善考核细则,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日常养护抽查频率,对发现的问题以整改通知的形式发至各街道和养护单位,并组织街道排水办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和工作指导,提升各层次排水运行管理水平。在做好日常养护工作的同时,梁溪区排水管理处主动落实创新举措,优先推进各排水达标区示范工作,通过在排水达标区树立示意标牌,介绍排水达标区养护情况,明确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确定雨污水管网范围、长度、排放口位置以及各排水户的接入位置,使长效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2、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梁溪区排水管理处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原则,完成“分内事”同时解决“分外事”,切实解决涉及老百姓利益的问题。7月份,有居民反映华仁凤凰城小区污水管道出口处堵塞导致污水外溢入河道,梁溪区排水管理处立即安排第五市政对小区内沿线管道进行疏通抽水,确保污水不入河道,保证居民正常生活;10月份,中山路云蝠大厦门前污水外溢路面,周边居民反响强烈,梁溪区排水管理处立刻组织第三市政对该管网进行疏通清淤,并安排临时水泵连夜抽水,确保了周边群众正常出行。

  3、汛期主动解决易涝易冒问题。2018年汛期,梁溪区排水管理处将防汛任务分解到各养护单位,分级分项明确责任人,发动各养护单位深入各社区基层,建立夜间值班制度,加强对易涝易冒区域的夜间巡逻,实时上报各地汛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控制低洼地区水位,避免了赵家浜桥、黄巷新村、莫家庄等低洼地区的污水倒灌问题,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正常工作生活。

  (二)滨湖区

  1、切实保障排水达标区排水正常。7月份,美湖家园居民家中出现排水不畅问题,滨湖区排水管理处立即组织社区、街道、物业和相关养护单位至现场办公,现场拍板由滨湖市政负责该小区的临时排水,不计代价保障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同时,滨湖区排水管理处还组织了各养护单位对桃源人家、青龙山路厂区、军民路店铺进行了疏通,保障了周边居民的正常排水。

  2、积极查找问题,解决疑难杂症。3月份,山水城管委会反映方泉苑附近有污水入河,且小区水位运行较高。滨湖区排水管理处在接到反映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至现场排查问题,在查勘和对比了沿线道路和小区污水井内水位后,确定了问题症结所在,并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后问题得到解决,切实保障了周边河道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2018年主城两区各类来信来电来访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但随着城区排水运行负荷的增加和数字城管精细化管理要求的提高,2019年城区排水达标区运行养护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各区排水管理处在提高运行养护质量同时,还应积极应对各类问题,主动及时解决问题,提升社会服务承诺满意度。

  (二)2019年新一轮的市政道桥工程即将开展,各区排水管理处要继续加强工程周边及沿线排水户的排水设施巡查,做好水位观测和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把问题反映给相关单位,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三)各区排水管理处要继续对之前老新村改造遗留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并开展整改工作。同时,对于新一轮的老新村改造,各区排水管理处应吸取以往经验教训,加强与建设单位沟通,做好跟踪和督促整改工作,不得把问题遗留至排水达标区长效管理养护工作中。

  (四)各区排水管理处要继续推进排水达标区长效管理新举措和示范点工作,进一步规范排水达标区管理工作,努力推动排水达标区长效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五)各区排水管理处要做好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针对养护薄弱环节和安全生产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确保运行安全。

  附件:1.来电来信来访情况表

  2.外业检查情况汇总表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9年1月22日

  附件1

  

来电来信来访情况表

  

行政区

  

2018年

  

受理数

  

(起)

  

处理数

  

(起)

  

处理率

  

梁溪

  

44

  

44

  

100%

  

滨湖

  

26

  

26

  

100%

  

总计

  

70

  

70

  

100%

  

 

 

  附件2

  

外业检查情况

  

行政区

  

 

  

外业检查情况

  

梁溪区

  

第一季度

  

  1. 广瑞二村、广益佳苑二期、锡山新村、小木桥小区、翠云新村、靖海新村存在雨污水混接现象。
  2. 翠云新村存在部分井盖盖错现象。
  3. 开源路小区雨污水管道分流不彻底,雨水井中有污水流动。

4、五里新村、堵巷、黄巷新村运行维护情况整体较好。

  

第二季度

  

1、中民丰、赵家浜、盛岸一村、芦庄一区、风和里、周堂里存在雨污合流情况。

  

2、中民丰、水车湾、新联社区存在部分井盖盖错现象。盛岸一村、喻松桥存在部分污水井盖破损现象。

  

3、风华里存在部分雨水立管接入污水管道现象。

  

4、老轻院、升平巷、陈巷运行维护情况整体较好。

  

 

  

第三季度

  

  1. 林堰桥、芦庄五区存在部分污水管道不通。
  2. 沈巷、冯巷、惠东里、塘南新村存在井盖混盖现象。
  3. 西陈巷、冯巷部分污水井内有垃圾。
  4. 风雷社区存在一处立管松动脱落,一处井盖破损。
  5. 冯巷有个别污水井中存在异物穿入。
  6. 永胜新村、塘南新村、南苑新村存在雨污分流不到位。
  7. 金星苑运行维护情况整体较好。

 

  

第四季度

  

  1. 梨南苑、羊腰湾小区存在雨水井内浑浊现象。
  2. 柴机新村、红光新村存在个别井盖破损现象。
  3. 塔影二村存在雨污合流、井内积泥及井盖下沉现象。
  4. 徐巷存在井盖混盖、井盖破损现象。
  5. 中北新村、江南家舍存在井内垃圾、井盖混盖现象。江南家舍提升泵出口无消能装置。
  6. 前宋巷、金海里存在井盖混盖现象。
  7. 邵巷、蓉湖新村运行维护情况整体较好。

滨湖区

  

第一季度

  

  1. 西园里小区15#个别井内淤积,稻香新村60#检查井井内水位较高。
  2. 水秀新村64#、65#部分水位偏高。
  3. 环湖苑22#、稻香新村62#区块内个别井盖破损。

4、溪南新村54#、泽根弹簧29#、蠡港新村55#、西园里10#运行维护情况整体较好。

  

 

  

第二季度

  

 

  

  1. 汇光科技园内个别井盖破损需更换。

2、大渲南苑、大渲北苑存在个别井盖无法打开现象,同时大渲南苑、北苑、锡景苑、景溪苑存在个别井内垃圾较多现象。

  

3、育才新村、水乡苑三期、锡铁巷一期、景亭苑、景秀苑运行维护情况整体较好。

  

 

  

第三季度

  

  1. 捻头村存在水位偏高的问题。
  2. 小园新村、怡园新村存在井盖破损。
  3. 华晶新村、京江苑部分污水井内有积泥。
  4. 青松新村存在井盖混盖现象。
  5. 陆丼、隐秀苑、震泽一村、河西岗村运行维护情况整体较好。

第四季度

  

  1. 江宁家舍7#、西园里4#一处井内积泥。
  2. 西园里5#一处井内井壁脱落。
  3. 上风渚Z49、淡水渔业家舍一处井盖破损。
  4. 淡水渔业家舍、西园里5#一处井内有异物穿入。

 

  5、泰康新村11#和泰康新村12#运行维护情况整体较好。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9年1月23日印发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