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19年度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04 14: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锡政园用〔2019〕8号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2019年度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各市(县)区燃气管理部门、各燃气经营企业: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13〕271号)和《无锡市政府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行业安全检查的通知(试行)》(锡政园用〔2014〕16号)要求,结合我市城镇燃气行业管理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制定2019年度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入户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为手段,全面落实安全检查和行业监管职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城镇燃气安全责任事故、促进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奠定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认真组织执法检查和专项督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年完成市区燃气经营企业专家检查不少2次(含复查);群众举报投诉的隐患、违法行为查处率达到100%;对责令限期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到期整改复查率达到100%;对立案调查的安全生产案件的办理结案率达到100%。

    三、工作方式

   (一)日常检查。监管中心对市区管道燃气企业、液化气储配站、汽车加气站每年抽查不少于4批次,并对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抽查,对江阴、宜兴燃气企业抽查每年不少于1批次。区级燃气管理部门对本辖区燃气企业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江阴、宜兴燃气管理部门对本辖区管道燃气企业、液化气储配站和供应站、汽车加气站检查每年不少于4批次。局公用处对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和抽查,每季季末形成局燃气行业安全检查情况通报。每半年组织一次年度安全检查考核。

   (二)专家检查。专家安全检查内容包括:市区15座液化石油气储配站、3座液化天然气储配站、21座汽车加气站、2家管道燃气企业,专家检查全年不少于2次,形成专家检查报告。监管中心根据专家检查意见给各企业出具整改意见书,企业制订整改方案并报送监管中心备案。专家再对企业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三)举报核查。对上级转(交)办、群众来电、来信、12345热线、12319热线、110平台转交来的举报案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各区开展核查,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行政查处。

   四、工作计划

   (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无证无照销售燃气、销售非自有气瓶、未按要求开展入户安检、燃气管道第三方破坏等行为。

   (二)加强对区燃气管理部门的指导。每季度开展一次行业 安全管理督查,通报各地城镇燃气监管工作情况。

   (三)建立工作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各区燃气管理部门座谈会,召开一次燃气经营企业安全工作例会。

   (四)组织开展燃气行业安全技术培训。

   1、指导商会开展送气服务人员培训,每半年组织一次;

   2、指导协调各区管理部门组织餐饮饭店燃气用户操作人员开展安全知识轮训;

   (五)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燃气平安建设。

   1、大力推进液化石油气“瓶改管”工作,督促各区和管道燃气企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2、继续深入推进餐饮用户安装泄漏报警和购买用户责任保险工作,实现“事前防范”和“事后保险”双保障机制,试点用户200户;

   3、推进燃气企业整合向规范化方面发展。指导新成立的整合公司,加大钢瓶报废钢瓶更新力度,统一钢瓶标识,统一送气人员着装、统一配送车辆,实施规范化管理;

   (六)进一步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和应知应会的实效。

   1、以关注燃气安全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组织燃气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12场次,开展百名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用气知识;

   2、以无锡液化气商会公众号为载体,推送燃气安全常识工作动态40期,举办安全知识留言有奖答题活动8期;

   3、印制安全宣传材料,发放安全宣传手册2万份;

   4、制作安全宣传片,在公交、地铁移动电视播放;

   5、开展冬季安全用气宣传,利用报纸专栏推送冬季安全提醒。

   (此页无正文)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9年2月28日

  抄送:市安委会办公室。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印发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