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9年一季度全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5-14 11: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9-00029
发文日期
2019-04-29
公开日期
2019-05-14
文件编号
锡政园用〔2019〕1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生活污水,机关,通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全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 二、各区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 三、存在问题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一季度全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公用产业集团:

  按照太湖治理的总体要求,我市全面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根据任务要求,至2020年,全市完成复查整改4566个已建成排水达标区,新创建590个排水达标区。围绕年度任务,我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各级部门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排水达标区雨污分流到位率普遍提高。现将我市一季度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

  (一)2016年~2018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完成情况

  2016年~2018年三年全市计划新创建任务352块,完成复查任务3754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127块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完成施工3548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94.5%(其中1259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206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5.5%。(建设进度详见附表一)

  (二)2019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排水达标区创建任务118块,复查任务的1016块。截至目前,新创建任务中,已完成施工34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28.8%(其中6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71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60.2%,尚未启动的有13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11%。复查任务中,已完成施工116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11.4%(其中58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685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67.4%,尚未启动的有215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21.2%。(建设进度详见附表二)

  二、各区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情况

  (一)各区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展

  梁溪区: 2016年~2018年三年新创建任务33块,复查任务1022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22块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535个通过第三方评估。 2019年的17个创建任务, 已完成施工13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76.5%,实施阶段4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23.5%。256个复查块面中,已完成施工22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8.6%(其中16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234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91.4%。

  滨湖区: 2016年~2018年三年新创建任务25块,复查任务317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18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227个通过第三方评估。2019年的6个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并有2个通过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率占年度创建任务的33.3%。79个复查块面中,已完成施工60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75.9%(其中39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19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24.1%。

  经开区: 2016年~2018年三年新创建任务23块,复查任务137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13块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完成施工131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95.6%(其中88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6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4.4%。2019年的5个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并有4块通过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率占年度创建任务的80%。35个复查块面中,已完成施工8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22.9%(尚无通过第三方评估的块面),实施阶段27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77.1%。

  锡山区: 2016年~2018年三年新创建任务4块,复查任务500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复查任务已完成施工324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64.8%,实施阶段176个,占三年复查任务的35.2%。2019年的1个创建任务,已完成施工,尚未通过第三方评估。200个复查任务,已完成施工6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3%(尚无通过第三方评估的块面),实施阶段49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24.5%,145个未启动,占年度复查任务的72.5%。

  惠山区: 2016年~2018年三年新创建任务90块,复查任务435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74块通过第三方评估。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其中313个通过第三方评估。2019年的30个创建任务,已完成施工9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30%,实施阶段8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26.7%,13个未启动,占年度创建任务的43.3%。109个复查块面中,已完成施工18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16.5%(其中3个通过第三方评估),实施阶段40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36.7%,51个未启动,占年度复查任务的46.8%。

  新吴区:无新创建任务。2016年~2018年三年复查任务102块,已全部完成施工,并有96块通过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率占三年年度复查任务的94.1%,其余为拆迁地块,共6个,占三年年度复查任务的5.9%。2019年的26个任务,已完成施工2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7.7%,实施阶段24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92.3%。

  江阴市: 2016年~2018年三年新创建任务72块,复查任务400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三年的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2019年的24个创建任务,100个复查任务均在调查阶段。

  宜兴市: 2016年~2018年三年新创建任务105块,复查任务841块。截至目前,三年的新创建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三年的复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施工。2019年的35个创建任务,实施阶段2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5.7%,调查阶段33个,占年度创建任务的94.3%。211个复查任务,实施阶段3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1.4%,调查阶段208个,占年度复查任务的98.6%。

  (二)各区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具体推进情况

  2019年,全市对深化排水达标区工作均十分重视,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梁溪区全面实施“四位一体”达标区建设工作,对河道周边排水达标区的建设,一旦核查发现晴天雨水流入河道就予以一票否决。

  滨湖区有序推进年度建设任务,区级验收评估工作全面展开,污水管网的长效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经开区太湖街道详细梳理区块情况,制定整改方案,湖东浜沿线万科城市花园雨污水整改项目已完成立项、招标工作。华庄街道初步制订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和考评细则,加快推进“四位一体”排查,提升排水达标区建设标准。

  锡山区在第一轮排水达标区复查结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区领导高度重视,又开展了第二轮排水达标区“四位一体”复查工作。目前,GIS平台建设招标工作已经结束。

  惠山区全面开展年度建设任务,并对5年排水达标区总任务重新梳理,将开始15个创建块面,67个复查块面的“四位一体”复查工作。

  新吴区利用2016年-2019年4年的时间全面完成排水达标区的优化提升工作。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对小区、企业、城中村、沿街商铺的改造方案科学合理,严抓整改工程质量,严格验收标准,确保整改工程取得理想效果。

  江阴市根据2019年目标任务,召开全市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深化排水达标区的创建工作:突出目标与时序,强化责任到位;突出质量与安全,强化工程管理;突出指导与检查,强化工作督查;突出规范与程序,强化考核验收。

  宜兴市高度重视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创建工作,对2019年度的创建工作早规划、早部署、早实施,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三、存在问题

  1、为加快推进深化排水达标区抽查考核工作,无锡排水管理处于2019年2月通知各区排水管理机构,要求于3月8日前上报10个已通过第三方评估块面完整的资料进行抽查考核,旨在通过对台账资料的检查及现场的考核,找到不足之处,为后续考核工作做好准备,但是除经开区以外,其余各区都未上报。

  2、每周各区未能及时上报施工块面的建设进度。

  3、对部分达标块区施工现场巡视,发现存在以下情况:沟槽开挖偏窄,回填质量较差,原材料的使用以次充好,井盖有错盖现象,污水漏接,没有填埋废除的管线和井,部分块面使用水泥砖砌筑检查井替代成品井和混凝土模块井。

  4、对块面开展“四位一体”复查设计有“一刀切”的趋势。

  5、通过审图发现设计图更侧重翻建污水主干管,忽略化粪池及其上游管线的整改。

  6、各区委托开发单位代建的污水管,大多没有落实日常养护工作的责任主体,导致污水管长期无人养护。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1、4月底前,各地将2016年-2018年现已通过第三方评估的排水达标区上报市排水处,同时将前三年剩余块面整理并排出验收计划,上报市排水处。2019年9月30号前必须完成前三年任务块面的抽查考核工作。抽查考核工作的完成情况,每月上报市污染攻坚防治办给各区政府进行通报。

  2、各区每周五应及时上报各施工块面的建设进度,希望通过现场监管提高工程质量,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

  3、针对工程质量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施工工艺、管材、漏接等现象,各区排水管理机构应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强监督考核,多次考核不合格的参建单位列入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黑名单。

  4、各地委托的排查单位,要全面掌握排水达标区的雨水和污水排放情况,对区块进行初步排查,按照“晴天雨水口不出水,雨天污水口水位不明显发生变化”的标准,结合管网建设年代等预判是否需要“四位一体”的排查。

  5、对于雨污水主管需要大量翻建的块面,首先进行疏通,疏通未果的,做好视频报告。将疏通图和视频报告,作为雨污水管翻建的依据。要求影像判读到位,正确确定结构性缺陷、功能性缺陷级别。同时认真排查厨房、卫生间等是否有新增的污水错接点。

  6、各区梳理各自辖区内代建污水管名单,尽快开展排查并落实养护责任主体。

  附件:1. 2016年~2018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

  2. 2019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9年4月29日

  抄送:市污染防治攻坚办。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9年5月9日印发

  附件:1. 2016年~2018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附件1.docx       2. 2019年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进度表附件2.docx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