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19年上半年无锡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10: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9年上半年无锡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进展情况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

2月18日,全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按照提前一年至2019年前全面消灭我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的总体目标,今年以来,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各级部门和各地政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治措施、落实资金保障、严格监督考核,我市年度整治计划有序推进,整治成效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普遍提高。现将我市黑臭水体整治上半年工作相关内容通报如下:

一、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总体情况

(一)市区41条河道整治情况

截至目前,市区41条黑臭水体,已基本完成水工设施等主体工程的建设,在感官上均已消除黑臭现象,部分河道周边环境显著提升,通过对河道周边公众评议调查显示,41条黑臭水体周边居民和商户对整治效果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同时,各地对部分已消除黑臭的水体正在进行水质提升工程,加强水系沟通以及箱涵断头浜的治理,进行河道生态修复,对红线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等,全面巩固整治成效。同时,各地已完成整治河道效果评估工作均已开展,截至目前,市区41条河道中除经开区圩湾里浜、湖东浜外,其他39条河道均已完成初见成效效果评估工作。

(二)江阴宜兴31条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江阴2019年14条任务河道中,除普惠中心河、北潮河、老应天河已经进场清淤外,其余11条河已完成河道原状断面的测量,准备开展管网普查工作,完成后开始进场清淤;2018年的3条目标任务河道完成了沿线的控源截污及清淤工程,目前正在开展初见成效效果评估工作。宜兴市2019年7条河道已经进场施工,目前平均工程进度为68%;2018年7条任务河道所有工程性措施已经完成,蛟桥河、扁担河、蒋渎河、导士涧河已完成初见成效效果评估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整治进度不平衡。我市整治目标任务为72条,数量为省内最多。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措施基本落实到位,推进时序符合进度要求,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但是江阴市、宜兴市整治工程进度整体滞后,尤其是江阴,大部分河道仍在进行前期工作,还未进场施工。

二是整治成效不稳固。从最近的水质监测结果来看,部分已经完成整治的河道仍存在整治成效不稳定的情况,章村浜、河埒浜、圩湾里浜等河道氨氮仍超标或接近临界值,有污水入河;前胡村浜等治理难点尚未全面解决,下雨天仍会返黑返臭。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和建议

坚决打好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下阶段,请各地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加快黑臭水体整治进度。江阴、宜兴要加快推进2019年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确保按照“一河一策”方案,按期完成河道整治任务。

(二)全面巩固已完成河道整治成效。10月底生态环境部仍会对我市黑臭水体进行专项巡查,市区41条河道中不能持续达标的河道,如有必要需继续采取工程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河道黑臭问题。今年下半年,我局将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已完成黑臭水体进行评估,开展综合验收。同时,各地黑臭水体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和水质达标情况将纳入年底高质量发展考核。

(三)全面落实长效管理工作。今年 5月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黑臭水体治理督查专项行动,发现部分河道仍存在垃圾收集不到位、河面漂浮物等问题。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在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措施基本到位后,各地要逐步把工作重心放到抓长效管理工作上来,要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养护管理责任单位、强化日常巡河护河、夯实各级河长责任、引导公众参与监督等措施,切实强化长效管理,巩固治理成效。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9年7月10日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