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9 10: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19-00065
发文日期
2019-10-25
公开日期
2019-10-29
文件编号
锡政园用〔2019〕2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现将《2019年三季度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 下一步工作要求》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开展燃气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工作落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19年三季度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求》的通知

各市(县)、区燃气管理部门:

  现将《2019年三季度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 下一步工作要求》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开展燃气安全监管工作,推动工作落实。

  附件:2019年三季度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19年10月25日

  附件

  2019年三季度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三季度,全市燃气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安全监管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以燃气宣传为重点,以安全检查为抓手,以整改隐患为根本,全方位抓好燃气安全监管工作。现将各地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燃气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

  (一)迅速发动部署,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市燃气专委会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城镇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锡政园用〔2019〕14号)后,各地迅速行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各燃气管理部门共检查单位2276家,发现安全隐患1051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2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34份,发现的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滨湖区多次组织安监、市场监督、商务、消防等部门对餐饮场所开展联合检查。摸排高层公共建筑的瓶装液化气使用情况,建立相关台账。梁溪区对全区餐饮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落实 “一户一档”。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5次。惠山区牵头专委会并委托专家检查液化石油气储配站9个,供应点14个,LNG供气企业1个,LNG点供用户158个,排查安全隐患25个,LNG点供用户安全隐患351个,其中,重大安全隐患62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新吴区抽查燃气餐饮企业和供应站948家次,发现一般隐患429条,均整改到位。开展安置房地下室、车库违规使用燃气的隐患整治,查处违规用户329户,累计处理钢瓶395个。经开区联合街道城管办不定期对气瓶站点开展突击检查,督促其做好进出气登记管理。宜兴市检查燃气经营企业88余家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9份,均已整改到位。江阴市会同专家组共检查液化石油气储配站33家次,供应站75家次,汽车加气站39家次,召开会议通报检查情况,共发现隐患问题165条,均闭环整改。对全市8家城市综合体、11家火锅店、江阴食品城等用气场所进行排查。

  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共查处黑气点13处,滨湖区8处,新吴区3处、梁溪区1处、锡山区1处。新吴区对无锡大众燃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未对用户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监管中心对无锡市华盛气体有限公司销售充装单位擅自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瓶装燃气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滨湖区聘请专家开展了4场次的“燃气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活动。利用各类平台发布交流燃气安全知识,开展10余次燃气安全宣传活动。梁溪区投入16余万元印制相关宣传材料,专门组织燃气安全广场宣传活动,并开展有奖答题活动。举办一系列教育培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技能。惠山区邀请专家举办了燃气点供安全知识讲座。新吴区培训街道燃气安全宣讲员30人,开展燃气“三进”讲课活动17场,社区广场宣传2场,发放燃气安全宣传册2万份,惠及居民、学生、职工近万人。经开区依托送气工送气时发放宣传材料进行宣传,另外配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在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江阴市在江阴电视台播放燃气宣传短片和安全常识。积极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对60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了宣传培训。强化居民使用不合格燃气具黑名单的整改教育。宜兴市组织文化广场燃气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横幅20条,制作警示贴8张,制作50条标语并在公交车辆游字电子屏上滚动播放。

  (五)其他亮点工作。滨湖区广泛发动并组织会同社区、村委等基层力量组成专项检查组,沿街、入户、入企开展燃气经营、储存、使用专项检查。梁溪区通过建设“餐饮行业用气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3100户餐饮企业用气安全的全方位、立体化防控和监管。新吴区依托物联网技术建成“智慧燃气”管理平台,目前已接入1268余家餐饮商户,累计发送燃气安全预警短信16060余条,拨打预警电话近1574次,成功消除燃气安全隐患99起,重大隐患6起。“瓶改管”完成餐饮商户补贴18家,发放补贴18.34万元。江阴市创新宣传方式,组织8家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参演人员75人次。开展执法专题讲座2场、现场参与执法4起。

  从业人员素质较低,未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入户安检工作,致使瓶装燃气用户存在安全隐患。对下属供应站点管理松懈,私下为黑气点提供气源还存在。

  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打击不严厉、治理不彻底,非法充装、黑气点仍有存在。专项行动期间,除监管中心和新吴区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外,其他管理部门均未有处罚案件。

  (三)群众安全意识不高。虽然各地采取了不少方法开展安全宣传,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用户安全意识还是较差,安全常识缺失,私自改装、皮管老化、使用不合格燃气设施等不安全行为依然存在。部分餐饮企业存在超瓶存放、气瓶间设置不规范、使用不合格连接皮管和灶具、未签署供气协议、燃气使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城市燃气隐患排查整治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结合主题教育,立足本职工作,扎实开展安全整治,坚决杜绝监管走形式、排查走过场、只发文无行动等做法,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入排查治理,坚决消除盲区漏点。强化责任担当,要立即对照我局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制定本地的实施方案,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组织好整治工作,摸清餐饮燃气用户底数,列出隐患清单,深入细致排查,实施闭环整改。加大燃气管线巡查频次,防止城市燃气场站、设施遭受外力破坏,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杜绝监管盲区漏点。

  (三)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查处违法违法行为。各地燃气管理部门要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苏安办电﹝2019﹞24号)有关要求,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扎实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治理有关工作: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坚决取缔非法生产经营液化石油气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黑气点”。严厉打击液化石油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积极配合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排查治理使用环节事故隐患,继续推动餐饮业用户“瓶改管”;运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推动智慧燃气建设,建立预警信息网络,实施网络化管理,实时推送预警信息至燃气用户及相关管理部门。

  (四)加强宣传警示,落实入户安检制度。多方位开展燃气安全宣传,积极创新宣传方式,组织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及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实效。特别是加强对瓶装液化石油气餐饮场所的宣传,定期组织非居民用户燃气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探索以街道、社区为单位组织操作人员轮训模式。督促企业梳理与供气站、送气工的关系,加强送气工的培训教育。督促燃气企业采用自行组织安全检查和委托专家检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入户安检,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并书面告知用户,协助用户消除隐患。

  抄送:市安委会办公室。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19年10月25日印发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