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战“疫”报国慰先慈 立身为范示后辈——记市市政园林局第六批党员先锋队队员朱立科同志坚守无锡火车站防疫关口事迹

发布时间:2020-03-11 15: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火车站是我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之一。在我市抗疫外围防线撤除收缩的情况下,这里已成为抗疫防线上位置最靠前、环境最复杂、条件最艰苦、任务最艰巨、形势最危险、地位最关键的战“疫”阵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3月2日,我局向无锡火车站地区派出第六批党员先锋队以增援火车站防疫防控力量。

  在这支勇敢而光荣的队伍中有一位来自我局所属市政设施管理处的朱立科同志。该同志有两个幼小的孩子(一个两岁,一个四、五岁),夫妻俩是双职工,由于老母亲在前年去世,照顾孩子一直是个大难题,时常需要他既当爸爸又当妈妈,还存在诸多家庭困难,需要他亲力亲为。但是,他仍然多次申请加入党员先锋队到防疫一线参加服务工作。这次,他终于如愿以偿,并且挑起了该批第二组组长重担。他所在的组具体担负火车站出站口的防控任务,任务量和风险系数可想而知。换班上岗后,他就立即披挂上阵,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手持测温枪投入战斗,面对汹涌的客流人潮,没有丝毫畏惧。每天,他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坚决果断,严格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和火车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严密组织疫情防控勤务;主动协调,与梁溪区车站派出所、车站城管中队、车站防控排查小组达成并肩作战、一体联动;冲锋在前,带头落实党员责任制,严格检查,做到不漏检一名旅客。在他的精心组织下,所负责的出站口,在确保不漏检的情况下,没有出现客流拥堵混乱现象,确保了出站口秩序正常,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他在严格执勤期间,还不忘热心服务,尤其是当看到有的旅客因缺乏原因而不戴口罩,主动将自己有限的口罩贡献出来,被旅客赞誉为防疫一线“最可爱的人”。

  当同志们关切地问他,“有两个幼小的孩子在家,你放心吗?”“有那么多家庭困难需要你自己处理,为什么还一定要到防疫一线?”他平静而由衷地答道,“谁家没有困难?当前国家有难,哪能只顾小家”“虽然母亲去世了,我不能尽孝,但可以为国尽忠!我想以此来告慰逝去的母亲”“虽然孩子还小,不懂事,但是作为父亲,我要从小给孩子树立顶天立地、敢于担当的男子汉形象”。

  这就是朱立科同志。一位满怀家国情怀、常存报国之志的中国汉子,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共党员,一位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的抗疫战士,一位懂得春秋大义、以忠行表孝心的感恩孝子,一位懂得“身教重于言教”的大爱父亲。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