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17 16: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20-00053
发文日期
2020-03-13
公开日期
2020-03-17
文件编号
锡政园科〔2020〕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省、市决策部署。 二、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 三、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组织体系。 四、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五、继续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 六、建立安全生产检查考核机制。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局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现将2020年度市政园林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省、市决策部署。

  1、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并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

  2、严格落实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督导组各项要求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专项整治与长效治理相促进、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3、根据市政园林行业特点,进一步提高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市政园林行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

  1、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无锡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制定并落实《市政和园林局领导班子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中必须列入安全生产履职内容。

  2、严格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厘清局各处室和各基层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按照“个性化”“全覆盖”的要求与局各处室和各基层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3、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市有关文件精神,合理划分市、市(县)区、镇(街道)三级市政园林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实施分级和网格化监管。

  4、着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无锡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结合本行业特点开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春风行动”。

  5、建立健全源头治理体系。在行政许可、施工、养护单位审核过程中,涉及安全生产事项的要严格企业和项目准入审查,按照国家和省有关产业负面清单进行严格把关。

  三、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组织体系。

  建立健全全局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组织架构,有效实施网格化、扁平化、重实效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1、进一步厘清和界定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履行计划、统筹、协调的主要职责。

  2、综合考虑全局行业管理特点,在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下成立局安全生产各专业工作组,负责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压力传输渠道。

  3、局安全生产各专业工作组,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厘清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底数,消除监管盲区,做到风险隐患排查见底、问题整改对策有力。

  四、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围绕“排查必须见底、整改必须彻底”的工作目标和“标准尺度必须严、组织推进必须严、督查督导必须严、处理问责必须严和责任必须压实、方案必须务实、排查必须扎实、整改必须落实”的“四严四实”要求,全面完成城市地下管网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牵头部门责任以及其他30个行业领域涉及我局的配合部门责任,全面落实国务院督导组、省市督导组反馈问题隐患的整改任务。

  五、继续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

  1、2020年,由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带队,每半年进行一次对局各行业的安全生产督查;由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副组长每月听取一次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带队集中组织一次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每季度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听取前一阶段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业工作组的工作汇报,点评本季度局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全局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局各安全生产专业工作组提出的问题。

  2、各安全生产专业工作组应结合本行业职责、特点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拟订表格式的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公共设施、生产经营及施工养护作业等安全生产检查表,将安全生产检查具体化、表格化、网格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安全监管标的单位、不漏安全监管标的项目、不漏安全监管标的隐患。

  3、2020年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在季度安全生产例会上重点听取行业安全生产情况汇报计划如下:

  一季度:城市绿化、公园行业;

  二季度:城市道路(桥梁)行业;

  三季度:城市照明、城镇燃气供水、排水和城市地下管网等行业;

  四季度:听取2020年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六、建立安全生产检查考核机制。

  1、从2020年开始,由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拟定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议题内容。

  2、各安全生产专业工作组(各处室、各基层单位)制定全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按照当场检查、当场出具检查结果(整改通知)的要求,由考核组负责人和被考核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名确认,做好相关台账资料。

  3、各安全生产专业工作组的监督检查结果是各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履职情况考核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将纳入局对各处室、各基层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七、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

  1、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结合市政园林行业实际,由各安全生产专业工作组研究制定“七进”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工作标准和具体内容。

  2、在无锡地铁传媒移动分屏一号线进行为期一年的正确使用燃气器具、购买合法达标燃气的专项燃气用气安全宣传。适时在本市主流媒体刊登燃气安全等市政园林行业安全生产公益广告。

  3、提升安全监管队伍能力素质。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安全监管队伍业务能力水平。由局各行业安全生产专业工作组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有计划安排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察、防灾减灾救灾、防汛抗旱、、防雪抗冻、防火救援、新闻宣传等专题业务培训。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0年3月13日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20年3月13日印发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