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扬“三不怕”精神 当好防疫“守门员”——无锡排水管理处入党积极分子王梓安踊跃到防疫一线接受入党考验

发布时间:2020-03-17 20: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政园林局党组积极响应市委、市委组织部的疫情防控号召,多批次组织党员先锋队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月2日,该局派出第六批党员先锋队奔赴无锡火车站开展为期2周的志愿服务。无锡排水管理处的王梓安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经多次申请后,光荣地加入这支队伍中。

   无锡火车站作为进出无锡的主要通道之一,人流密集,人员流动性大,是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卡口和最前沿阵地之一。该局第六批党员先锋队来到无锡火车站主要是协助火车站工作人员开展旅客分流引导、登记汇总和劝返等工作,助力守好疫情防控关口。

  王梓安同志被安排在劝返组,工作地点是火车站大厅劝返岗,上岗值守时段是晚上六点至凌晨十二点。这个岗位处在“风口浪尖”。为了把遭遇病毒感染的概率降到最低,上岗需要穿防护服、纸尿裤,戴手套、脚套、鞋套,戴护目镜。这个岗位“任重如山”。需要对如潮水般涌入的旅客逐个查验 “一证一票”和二维码信息,查看14天旅途轨迹。对符合放行条件的旅客,给其发放通行证,并叮嘱其迅速离开;对情况不明的旅客,引导他们到指定位置进行再次核实。这个岗位 “十分苛刻”。规定是每6小时可轮换一次,但实际上每组平均工作时间都超过6个小时。其间,不仅不能进食,甚至连水都不喝一口。不是因为不渴不饿,也不是保障不到位,而是因为进食喝水需要取下口罩,会增加感染风险。一旦进食喝水就可能上卫生间,会影响工作。这个岗位还要受得了委屈。不符合放行政策的旅客时常情绪激动、说话难听,特别需要工作人员具备热心、耐心、苦心去做劝说和解释工作,以使其配合进入转运或返回流程。

  面对这样恶劣的防控战“疫”环境,王梓安同志没有丝毫动摇退缩,没有一点叫苦叫累,没有稍许烦躁情绪,而是以“虽百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气概向险而行,以“坚持到最后一秒钟”的战斗意志完成任务,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精神笑对旅客。为圆满完成小组的首次战“疫”行动,正式上岗前,他提前进行了踩点,熟悉交通线路、工作流程。学习了有关政策规定,掌握了查验方法、放行标准及劝返要求等等,确保执勤时心中有底、忙而不乱。正式上岗后,为了做好交接工作,他每天提前半小时到位,领取防疫物资,穿好防护装具,提前10分钟上岗,确保18点准时进入战斗岗位,然后就忘我地投入战斗。“您好,请先办理通行证”“您好,请出示下您的身份证和火车票”“请您用手机扫描下二维码” ……。就这样,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引导着劝返的人员来回奔波。由于身上的防护服密不透风,一个班次下来,穿在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几天下来,他的嘴唇起皮了,喉咙喊哑了,动作机械了,唯一没有变得是他的干劲、他的微笑。

  有过往的旅客驻足问他“怕不怕”“累不累”,他坚定地回答说,“能够在当前国家危难时刻接受组织考验,我感到很光荣;能够在火车站这个疫情防控关键卡口站岗放哨,为无锡人民当 ‘守门员’,我感到很自豪。”这就是我们的王梓安同志,一位发扬“不怕危险,不怕吃苦,不怕受委屈”精神战斗在防疫一线的英勇战士,一位临危受命、接受“火线”考验的入党积极分子。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