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和园林行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3 15: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20-00026
发文日期
2020-06-18
公开日期
2020-06-23
文件编号
锡政园科〔2020〕1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二、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四、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和园林行业

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局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持续强降雨对市政和园林行业安全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局各处室、各基层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汛期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深、落细、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现就加强市政和园林行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季节性灾害、高温多雨“四叠加四碰头”,市政和园林行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尤为重要。全局上下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细化工作措施,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率先垂范、靠前指挥,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深入一线督查检查。要密切关注可能来临的重大雨情、汛情、风情和极端气象条件的发展变化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到预防在先、组织在先、动员在先,严防死守确保汛期安全,随时做好防汛和抢险救灾的准备,一旦有险情发生,能够及时处理,严防汛情转化为灾害或者因汛情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市政、供水、排水、燃气、照明等行业要认真落实《关于下发2020年市政防汛抗台工作意见的通知》(锡政园政〔2020〕13号)要求,保障市政公用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城市地下管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要加强城市暗渠等地下作业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暗渠施工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接收及落实情况、基坑等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执行情况。

  市政行业要加强城市内涝隐患点、积水区排查,划定危险区域,设立醒目警示标牌;做好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安全防范,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立即安排专人值守,尽快制定处置方案,同时提请交警部门封闭交通,制定绕行方案。

  各行业要密切关注雷暴预警,及时处置因雷暴引起的电气设备损坏,如有备用设备或备用措施,则应先启用备用设备或备用措施。

  绿化、园林、市政、照明行业要密切关注大风、台风预警,绿化、园林行业要提前加固树木,如遇树木倒伏,应第一时间处置,将倒伏树木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市政行业要提前加固隔音板、路铭牌等市政设施,照明行业要提前加固夜景照明等设施,如遇市政、照明设施脱落、倒伏,应第一时间处置,将其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

  供水行业要加强对水源水质的监测,如有水质异常,应及时调整制水工艺,确保汛期和供水高峰期的正常供水。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会商研判。局各业务处室、各基层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局内部会商研判以及和市相关部门的会商研判,根据我市风雨影响情况,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

  加强信息发布。局各处室、各基层单位要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各工作联络群、短信等信息通道,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送到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提醒其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提高全员识灾报灾、监测预警和临灾避险应急能力。

  加强检查督办。局各处室、各基层单位要采取发警示提示函、开展约谈、公开曝光等方式,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遇有不适宜继续生产的极端天气及时停工停产,全力保障人员及生产安全。

  四、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工作

  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加强汛期应急值班备勤,严格遵守值班值守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值守。进一步加强应急信息报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对灾情和事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按规定及时报送有关信息,保证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落实预案、力量、物资和资金保障,确保出现险情有序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突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加强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组织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全社会应急管理能力。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0年6月18日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办公室

  2020年6月19日印发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