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全市绿化行业防汛防台抗旱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 15: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21-00056
发文日期
2021-05-31
公开日期
2021-06-04
文件编号
锡政园绿〔2021〕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绿化,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二、聚焦重点,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三、充分部署,全面落实各项保障 四、加强值守,完善信息报送机制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区城管局、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市绿化管理中心、市文旅集团、市建发集团及各园林绿化管理单位:

  我市已进入夏季,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汛期和可能发生的干旱、台风天气,根据局“安全生产月”的工作部署要求,强化防汛防台抗旱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我市绿化行业安全生产有序,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提高认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各区城管局、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和市绿化管理中心等绿化管理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责任意识;一是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防汛防台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养护企业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工作;二是科学防控,全面提高自身防汛防台能力,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如强降雨、台风、干旱等,确保绿化行业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二、聚焦重点,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各区城管局、经开区综合执法局和市绿化管理中心等绿化管理单位应根据《无锡市城市绿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结合单位实际,完善本单位防汛防台抗旱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辖区内的城市公园和城市绿化管护区开展安全隐患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按照“排查深入见底、整治坚决彻底”的原则,在汛期和台风季节来临之前重点做到:一是对管护区内高大树木除险加固和重点监护,防止树木倒伏和枯死树枝断落造成伤人毁物、阻断交通等事故。二是对可能触碰高压线、遮挡交通警示牌的枝条,以及易倒伏的高大树木采取短截疏枝,同时在植物修剪高空作业时,应严格执行高空修剪安全操作规程,作业范围要设置安全警示牌,规范使用园林机械。三是对城市道路、绿化带内的枯树死树等危险树进行及时清理更换,对枯枝落叶等绿化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严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汛期排水通畅。四是做好草花地被夏季高温干旱季节浇水设施设备的贮备工作。

  三、充分部署,全面落实各项保障

  一是做好“组织”保障,各单位应设立防汛防台抗旱应急指挥点,分级、分项明确责任人,做到职责明确,不留空白点,层层压实管理责任,组建专业力量应对可能到来的险情;同时应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和实操能力,切实做到“预判早、处置快、损失少”。

  二是做好“人员、物资”保障,各单位应督促绿化养护单位组建一支专业的抢险队伍,根据应急预案和险情大小合理安排出险人员、险情巡查人员,一旦发现险情立即采取有效应对,时刻做好汛期、台风季节、夏季干旱等各项准备工作。督促各绿化养护单位提前做好防汛设备、物资储备、抢险车辆编排、通信保障等准备工作,确保满足防汛防台、抗旱等抢险工作的需要。

  四、加强值守,完善信息报送机制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应急值班制度,要保持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险情或者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同时各单位指定一名联络人负责防汛防台抗旱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总结收集各阶段工作情况,并报送我局城市绿化处。各单位应当形成合力、通力协作,及时掌握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动态,提升联动处置能力,保障全市园林绿化行业生产安全。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1年5月31日

  (联系人:吴驭帆;联系电话:81823613;15190245331)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