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对《无锡市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安全管理办法》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1-06-30 15: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21-00064
发文日期
2021-06-30
公开日期
2021-06-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建设,公用事业,文章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关于对《无锡市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安全管理办法》的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对《无锡市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安全管理办法》的说明

  现将本机关发布的《无锡市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制定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加气站涉及易燃易爆气体及特种设施设备,安全管理不到位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加气站安全管理是确保加气站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目前加气站企业没有统一的安全管理标准,各加气站企业有各自管理模式,安全管理不规范。需要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内容,对相关内容提出要求和标准

  针对加气站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尚未健全,依据《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燃气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燃气安全指导和监督,制定燃气安全检查标准,督促燃气经营者按照安全检查标准落实安全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锡委办发〔2020〕89号)的通知,要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制定城市各类设施安全管理办法,其中包括加气站。因此制定本《办法》是完善加气站相关法律法规的需要,为加气站企业的安全管理提供依据。

  二、制定依据

  《无锡市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安全管理办法》的制定主要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符合《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公布)、《关于印发<江苏省城镇燃气安全检查标准>的通知》(苏建函城〔2016〕129号)等规章、文件。同时参考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TSG R0006-2014》等规范的要求。

  三、制定过程

  为圆满完成《办法》制定工作,3月15日我局印发《关于印发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 》(锡政园用〔2021〕7号),对《办法》制定程序、时间安排及主要拟定内容做了相关要求。《办法(征求意见稿)》完成后,向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市政集团、各市(县)区燃气管理部门发征求意见函,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共收到市消防救援支队2条,市市政集团反馈意见3条,其他部门无意见,对收到意见进行研究并部分采纳。组织召开《办法》座谈会,邀请全市加气站经营企业、燃气行业专家、燃气管理部门对《办法》论证修改。共收到修改意见8条并部分采纳。同时《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修改建议。

  5月10日《办法》提交局法规和宣传处进行合法性审核,经审核,《办法》制定主体适格,依据明确,制定程序符合规定,内容合法。《办法》6月10日局党组会议集体审议通过。《办法》经主要负责人签发后,于6月21日在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门户网站公布,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四、主要制度

  (一)对加气站安全管理作出全面规范

  《办法》共29条,包含设施管理、人员管理、加气作业管理、日常检查、档案管理等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安全管理相关内容,着眼于落实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管理,规范加气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加气站安全管理作出全面规范。《办法》对加气站安全管理提出总体要求,明确加气站实行第一安全责任人负责制,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站长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并逐级落实各岗位的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安全生产资金投入。

  (二)对加气站的设备、人员、操作进行规范

  《办法》对加气站的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提出要求。明确了日常维护及定期检验制度,确保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重点对设施设备维修、施工、动火等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作了要求。《办法》对加气作业过程作了规范。明确了加气作业操作人员应遵守的规定、不得加气的情形及进站加气车辆的安全管理。加气站必须加强加气过程的安全管理,排除一切影响安全因素。

  (三)对加气站安全检查及档案管理要求

  《办法》对安全检查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检查方式及检查内容。同时对隐患整改流程作了规范,确保安全生产有人查、定期查,隐患有人改、改的掉。同时对上述检查流程,规定了加气站应建立安全管理档案,对档案的内容进行了明确。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1年6月21日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无锡市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