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 19: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8097/2022-00028
发文日期
2022-04-24
公开日期
2022-05-27
文件编号
锡政园科〔2022〕1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市政,公用事业,机关,通告,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现将《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

  2022年4月24日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安全生产

专项检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和《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决定在全市市政园林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制定如下专项检查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自查自纠,强化条块结合和齐抓共管,强化举一反三和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细致精准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问题,确保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在9 月底前全面落地见效并长期坚持,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市政园林行业主要检查内容及实施方式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方案印发之日起至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结束,检查范围为市政园林行业领域,以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为抓手,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为主线,根据市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市政园林行业主要检查内容及实施方式。

  (一)城镇燃气。

  按照《江苏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检查方案》、《无锡市城镇燃气安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无锡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实施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推进“六个全面”和“两个提升”任务有效落实,推进“三年大灶”圆满收官,接续安全整治“三年提升”。

  1.检查内容:(1)针对三年提升工作,重点检查城镇燃气安全监管机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管道天然气全方位监管、液化石油气全过程监管等情况。(2)针对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二是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三是全面排查整治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四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工程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五是加大燃气具等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六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七是提升燃气安全监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八是提升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水平。(3)针对省、市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覆盖管道燃气、瓶装燃气、车用加气从建设、质量、经营、充装、运输、维修、管养、应急、使用等各环节全链条,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市区重点检查供气环节,包括2家管道燃气企业、12个瓶装液化石油气储配站、3家液化天然气储配站、19个汽车加气站,属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重点排查其它环节内容,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坚决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2. 实施方式:5月15日前,召开各地燃气管理部门、各燃气经营企业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发动部署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工作。5月-6月期间,按照分级分类监管要求,各地管理部门督促企业开展全面自查,严格按照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对燃气场站、燃气管线等设施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排查燃气设施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一落实到位。8月-9月期间,各地燃气管理部门对燃气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书面意见反馈给企业,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和计划,限期完成。市级部门将综合运用飞行检查、突击检查开展督导检查,并对各地工作进展进行通报。二十大前后,全市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回头看。对未按要求及时整改隐患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未按要求开展整治和整治不力的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督办意见。 

  (二)城市供排水。

  1.安全大检查主要内容。

  一是强化太湖安全度夏,确保饮用水安全。重点检查水源水质预警监测、供水生产全流程水质管控达标情况、水源地保护及水厂安全生产运行管理情况、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工艺设备运行保障、组织开展供水应急演练情况。

  二是强化危化品风险管控。重点检查供、排水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主要涉及氯气钢瓶等重点危险源储存使用场所的安全防护管理(液氯泄漏报警系统、氯气中和装置及防毒面具、氧气呼吸器和堵漏工具等防护用具和抢修器材的安全巡检管理)、水质实验室涉及的易燃易爆易制毒化学试剂药品、易燃易爆气体钢瓶等安全管理、纯氧站液氧储存使用安全管理、次氯酸钠等水处理化学药剂的储存使用安全。

  三是强化防汛抗台安全保障。重点检查供、排水企业防汛抗台防雷击安全保供工作及应急处置方案准备情况,主要涉及强、弱防雷电系统配备及双回路供电安全保障情况、供水企业和污水处理厂以及供、排水泵站防涝应急保障措施。检查汛期应急抢险预案落实,防汛抢险设备和物资到位,污水易冒区域和积水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等情况。

  四是强化供排水工程建设安全监管。重点检查新(改)建供、排水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主要涉及施工用电安全、地下开挖现场安全围挡防护管理、高空作业防坠落安全防护管理等环节。

  五是强化重要节点安全应急防控。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期间、重大节假日、重要会议活动期间的供、排水企业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反恐怖安全防范检查等各项安全检查整改要求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期间行业工作人员管控、生产物资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供水行业运行稳定。

  六是强化污水处理行业的安全风险防控整治。重点检查开展污水厂和泵站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检查设备运行维护;特种设备、特种检测仪定期检验制度落实;易燃、易爆、剧毒品;水泵自控系统运行;根据实际液位开展泵站调度与管网、污水厂的联动等情况。

  七是强化污水管网养护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检查道路污水窨井井盖完整性和平整性;井盖的防坠网安装情况;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密闭空间的下井作业,并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合理控制管网运行水位;养护管理台账记录等情况。   

  2.安全大检查实施方式。

  建立供排水行业安全大检查工作机制,由局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供排水处、照排管理中心、园林和公用管理中心具体落实,结合供、排水安全专项检查和每季度供、排水行业安全督查实施要求,对各水源地、净水厂、污水处理厂、泵站、危化品储存使用场所及重点危险源安全管理、供排水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供排水地下管线等方面开展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组织第三方专家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无锡市(包括江阴、宜兴)供、排水企业的重点安全风险点进行交叉检查,重点围绕供、排水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排查、饮用水水源安全、供水企业反恐安全防范等重点区域,做到在区域上不留死角、危险源上全面覆盖、技术环节上一个不落、作业过程上全程管控,发现问题即查即改、不留隐患。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闭环管控,积极应用考核结果,将供、排水行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履职重点,督促各供、排水企业及时整改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并通报的问题,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按时完成,将上述内容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推动供、排水行业安全生产向纵深发展。

  3.落实供排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供水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推进企业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及标准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二是持续推进供、排水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建立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按照行业安全管理要求,各供、排水企业均应完成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自评工作定期上报自查报告,开展自查,2022年6月底之前上报自查报告。

  三是建立健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安全培训规定要求,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理论教学与实践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政策,加强企业安全人才培养。

  四是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督促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强化各类危险源、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在建立完善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危险作业事项排查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各供、排水企业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

  (三)城市市政道桥行业。

  1、检查内容: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范围为城市道路桥梁养护行业所有领域, 一是确保城市道路桥梁安全运行。严格落实道路桥梁设施养护的一日一巡工作。加强对巡视人员的责任意识培养,建立健全巡视责任制度,切实有效地确保能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列计划修复。二是严格落实桥梁常规定期检测和结构定期。按规范要求,定期开展对桥梁设施的检测工作。督促养护单位做好桥梁常规定期检测,按频次要求列计划开展桥梁设施的结构定期检测。检测中发现的病害问题,能即时修复的要迅速落实整改,不能及时修复的要合理列计划开展专项维修。逐步对特殊结构、跨运河特大桥等桥梁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健康检测。三是确保城市隧道安全运行。开展隧道结构与配套系统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隧道结构无隐患,消防系统、配电系统及通风系统、排水系统运行正常,消防工具配备齐全,应急物资储备到位。四是做好大中修项目的安全管理。做好项目的现场围档、机械、水电设施等的安全设置,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检查等安全制度。项目开工前要充分制定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的划分;正式施工前要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教育、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和现场安全技术交底工作;施工期间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通报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并布置下阶段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

  2、实施方式:一是全面自查自纠。 各养护、施工单位要立即动员部署,全面落实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对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自查自纠工作,针对重点内容深入组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务求取得实效。二是开展监督检查。各市(县)区城市道路养护管理部门、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定期对各养护、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跟踪督导、直到整改完成。市市政园林局将对各单位安全大检查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将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精神带入日常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有效提高市管市政设施的安全管理水平。

  (四)城市园林绿化。

  对各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市管城市绿化的施工养护和大中修项目的安全监督检查;各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区管城市绿化及城市公园的施工养护管理监督检查。

  1、城市公园:一是城市公园疫情防控的执行情况。主要检查城市公园严格执行游客出入管理,落实管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流疏导;加强防疫卫生管理,增加消杀频次情况。二是城市公园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城市公园开展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基础设施安全可靠;统筹组织应急力量,按照职责分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体系,储备应急物资,精准防范应对的情况。三是城市公园内举办大型活动要预先开展风险评估,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制定应急保障预案,按有关规定办理报审手续,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

  2、城市绿化:一是城市道路绿化养护规范的执行情况。对城市道路、绿化带内的枯树死树等危险树进行及时清理更换,对枯枝落叶等绿化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严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汛期、台风等极端天气来临前,严格按照园林绿化行业防汛抗台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二是高架花箱的安全施工养护情况。包括高架花箱养护安全管理情况,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以及夜间作业安全防护情况。三是大中修项目安全隐患的整治情况。对在建大中修项目重点排查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配备,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全面,现场安全管理是否到位,重点检查大中修项目危化品的安全使用、特种作业持证上岗情况、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经过专家论证等。四是危化品的使用安全情况。强化危化品管理责任制度的完善落实,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隐患排查,严控植物病虫害防治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储存、使用环节的记录和监管情况,严防泄漏、爆炸、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危化品使用安全。五是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各级绿化主管部门指导绿化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制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对企业人员进行严格防控管理,做好防疫台账,确保行业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尤志斌任组长,孙美萍、张剑、蔡昌、徐炳香、王兰兰副局长任副组长,局相关处室和基层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大检查工作小组。局各处室和基层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级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市政园林各行业要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大检查工作,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二)强化工作成效和工作纪律。要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严督细查、服务指导,通过大检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要充分运用座谈交流、重点谈话、突击检查、明查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方法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处理,防止风险累积、酿成事故。要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创新机制手段,推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各处室部门和基层单位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廉洁自律,注重对重点企业单位的明查暗访,严防摆拍式、作秀式检查,确保查出实实在在的问题和隐患。要积极配合各级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导检查组工作,做好现场督导检查的对接,严禁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局考核小组和局机关党委纪委加强监督考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和《无锡市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任务分解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各处室和基层单位的考核内容。

  (三)强化信息报送和宣传。建立工作情况月报制度,各相关处室每月18日前向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含《无锡市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任务分解清单》落实情况)。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市政园林行业实际,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曝光问题隐患突出单位和企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市政园林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各类新媒体等平台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宣传报道。

  附件:1. 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

  2.城市供排水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

  3.城市道路桥梁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

  4.城市园林绿化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

  附件1、2、3、4.doc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