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喜报!我市荣获全省城市桥梁和地下道路养护管理工作评价第一等次!

发布时间:2024-02-27 10: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关于2022年度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养护管理工作评价情况的通报》,根据评价结果,无锡市获第一等次——好!

  近年来,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在城市桥隧管理方面以“前瞻性管理、预防性养护”为理念,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体系、聚焦瓶颈突破,做到“管为本、重体系、补短板”,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城市桥隧养护监管工作,全力保障城市桥隧设施安全运行。

  一、强化日常监管,保障城市桥隧设施安全受控运行

  我局督促市、区两级管理部门通过技术手段定人定点定频率巡检桥梁,按规范要求进行检查并记录,实时上传市桥梁信息系统。

  按照要求督促养护单位做好隧道设施检查、保养、维修及保洁工作。

  定期召开城市桥隧管理工作例会,及时总结管养工作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学习交流各单位好的养护经验及技术。

  二、加强检测监测,呵护城市桥梁全生命周期

  针对桥梁隧道这类特殊性设施,我局督促市、区管理部门每年开展桥梁常规检测,实时掌握桥梁运行状况;对隧道、特殊结构及大型桥梁则定期开展桥梁结构检测。对检测出的桥梁隧道各类隐患问题,及时组织进行检测与维修工作。

  三、完善制度,提升桥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近年来,我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桥隧安全管理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桥梁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城市道桥、隧道行业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落实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城市桥隧安全管理水平;每年组织修订桥隧防汛抗台与防雪抗冻应急预案,督促各养护单位按照预案准备好物资、车辆和人员,定期开展检查考核。

  四、开拓创新,提高城市桥隧信息化管养水平

  一方面利用数字信息技术提升城市桥梁检测监测能力。我局依托物联智能化监测技术,对蓉湖大桥、开源大桥、蠡湖大桥及金城公铁立交设立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掌握桥梁劣化过程,精准预测、预判、预警桥梁状况,做到“无病做保健”“小病早治疗”“重症早手术”。

  另一方面强强联合助力桥隧领域数字治理。我局联合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了智慧桥隧联合创新中心——天工实验室(简称“联创中心”),是行业内首创的城市桥隧智慧化解决方案孵化中心,针对特大、特殊结构、特别重要桥梁标准化监测和高风险常规桥梁轻量化监测场景。我局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和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协议,共建无锡市桥隧数字孪生智慧运维平台。该平台利用传感器采集桥梁位移应力、车辆荷载、温度风速等数据,通过互联网平台传递信息实现桥梁动态化数字模拟,开发结构整体安全健康评估功能,提前预判外部环境影响和结构行为响应,确保桥隧设施安全运行。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局将继续扎实推进无锡市城市桥隧设施养护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树立城市桥隧管理的“无锡标杆”。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