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政和园林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城市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专委会组织召开“管阀”更换等重点工作专题推进会议暨一季度燃气行业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9 10: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加快推进“管阀”更换等重点工作,全面巩固技防设施应用工作成效,切实提升用户本质安全水平,3月18日,市城市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专委会组织召开“管阀”更换等重点工作专题推进会议暨一季度燃气行业管理工作会议。

  会议内容 

  市城市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专委会主任、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尤志斌,提出五点要求。

  (一)以更细颗粒度提升用户本质安全

  一是“一清二减” 再发力。年内实现瓶装气餐饮用户“动态清零”。其它非居民用户减半(减量2000户)、居民用户减量3万户。

  二是“管阀”更换再攻坚。对照燃气企业提交的未完成用户,按照既定工作举措分类攻坚,确保管道气居民用户 “应装尽装”。对尚未安装的要坚决采取暂时停止供气措施。

  三是技防应用再回看。各地会同燃气企业,6月底前全面完成对燃气用户“管、阀、灶、警”安装及使用情况“回头看”工作。

  (二)以更严实操度提标燃气管网保护

  一手抓实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要继续聚焦“老化”和“安全隐患”两个关键词,全面排查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运行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燃气管线设施。

  一手抓实燃气管线周边动土施工。报请市安委办近期印发《关于加强燃气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动土作业管控的通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督好责任主体落实“动土作业八个100%确认要求”、用好执法处罚、信用惩戒、考核评价三种硬手段,坚决防范燃气管线第三方破坏事件。

  (三)以更实闭环度提优燃气经营秩序

  一是打好企业经营“组合拳”。要继续坚持严打与规范并举,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从细规范“瓶、充、送、检”全过程监管要求,健全完善严管、重罚的燃气安全管理机制。

  二是抓好主体责任“牛鼻子”。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员工责任,督促燃气企业全面建立完善“两单两卡”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教育和应急处置技能培训,健全完善燃气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三是做好安全评价“后半篇”。按时开展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综合评价工作,抓好管道气企业特许经营中期评估反馈问题和燃气企业安全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四)以更高务实度提档燃气监管质效

  一是从实开展专项整治。接续开展全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全市冬季百日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回头看”。

  二是从严开展打非治违。常态化建立健全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和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以强有力的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和用户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从细开展监管提升。要加大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力度,专题开展四级管理员轮训,切实提升业务监管水平。同时要系统总结新吴区、宜兴市徐舍镇 “双网格”试点经验,推动网格优化、能力提升、管理规范,逐步构建自下而上的隐患动态排查机制。

  (五)以更强创新度提质燃气智慧监管

  一方面要强化泄漏报警平台值守运行。市、区两级燃气泄漏报警监管平台目前已投入正式运行。请各地务必要强化应急值守,配足配强值守力量,及时协调运维企业和燃气企业协同处置报警、离线工单,切实守牢最后一道防线。

  另一方面要强化综合监管平台投入运行。各地要结合城市生命线系统燃气专项场景功能开发上线进度,按要求做好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监督监管等相关功能模块应用。

  会议强调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卫兵应邀出席会议并强调工作纪律。他指出: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问题导向,工作中体现“大数据+铁脚板”,工作做实做细,杜绝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敷衍了事。

  会议指出 

  会上,市城市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专委办主任、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张剑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管阀”更换与技防设施应用“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全力攻坚“管阀”更换,全面校核底数清单,分类攻坚突破。同时对全市面上燃气技防设施应用情况部署全面“回头看”,确保底数排查到位、技防应用到位、四方责任到位。

  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林俊部署了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六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真正提升专项工作重视程度;二是真正贯彻落实专委会通知要求;三是真正学深悟透各类政策文件;四是真正履行部门行业监管职责;五是真正分析研判难点堵点问题;六是真正推动问题整改闭环。

  各市(县)、区燃气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燃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共34人参加会议。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